科技藝術表演節

Trans Quadrant 象限‧穿越-2014數位表演藝術節

03

Jan
2020

*
攝影|胡福財

理性科技與感性藝術的交疊  解疆域化數位表演的落地生根代

  每一種藝術形式的歷史都顯示,在關係重大時代總會出現某種藝術形式影響後代,而這些影響要達到最大的效果就必須在技術水平上改變,換言之,就是要有新的藝術形式。....Walter Benjamin。

*

攝影|胡福財

2014數位表演藝術節「象限‧穿越」

  2010年的【感。動】、2011年的【滲透】、2012年的【雲端冒險】到2013年的【數位啟示錄】,一晃眼,數位表演藝術節已經走過了四年。
從以新鮮、驚奇吸引觀眾和創作者入門,進階到更深化的理解和討論,意圖藉由節目策展,發掘科技和表演藝術相互加乘的可能,並透過計畫,提供創作、展演與跨界學習再創的健全環境。

*

攝影|胡福財

生活科技走入藝術創作  理性物體與感性藝術結合

  今年數位表演藝術節邀請了在鏈結科技與藝術方面有諸多參與和實踐的邱誌勇擔任策展人,以「象限・穿越」(Trans-Quadrant)為題,規劃一系列展 演。策展團隊將「2014數位表演藝術節」視作一個「原點」,由此拉出時間向度(X軸)和空間向度(Y軸),開啓數位表演藝術的「穿越」 (trans/transparency)特質。

  梳理過去四年「科技與表演藝術結合旗艦計劃」所累積的經驗,標記及觀察它們和時空的對位 關係,藉由回望、再省歷年獲補助團隊及其作品,思考在地數位表演多維開展的可能性。而呼應表演藝術與影像科技結合的國際趨勢,將投影、幻燈和音像的運用加 以提升,今年2014數位表演藝術節,除「五部表演創作」外,並擴大新增了「物件展」、「影像紀錄展」,結合三大平台的演出與作品呈現,除了保有藝術節一 貫『質』的水準,『量』的精彩度也更勝以往。
 

*

攝影|胡福財

演出與作品數量歷年之最  台北 高雄 嘉義 三地體驗

  物件及影像展出的部分,將會呈現歷年獲文化部補助之當代台灣數位表演藝術創作團隊的作品,如《一日》豪華朗機工、《梨園新意—機械操偶計劃—蕭賀文計劃》在 地實驗媒體劇場、《露西安娜娜的晚餐》互動裝置 李清照私人劇團、曾鈺涓、《科技媒體無人劇場—罪惡之城》模型裝置版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與科技中心…等,以展覽呈現的方式,喚起觀眾對歷年精彩演出片段的記憶。

  現場的演出有HH(姚仲涵與葉廷皓兩位聲響 藝術家組成的Audio-Visual團體)帶來融合實驗聲響與電子音樂派對、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力薦的新作《同步感染》;新媒體劇場導演周東彥,2013 超親密小戲節的發燒作《我和我自己的午茶時光》之升級版演出;走訪愛丁堡和亞維儂藝術節之後,載譽回歸的體相舞蹈劇場《MR. R》;今年六月於實驗劇場演出頗受好評的蘇文琪,一當代舞團《WAVE.微幅》;世界劇場設計展首獎之作,狠主流多媒體《空的記憶》。

  過去四年的數位表演藝術,除中外表演藝術團體的交流,今年更強調數位表演藝術的落地生根,首度跨出了北高兩地,到嘉義進行演出,期盼透過跨領域創作的趨勢帶 領,讓數位表演藝術融合台灣在地人文、傳統表演藝術等,能發展出更多元的面貌,一如本屆藝術節所自許:做為一個「原點」―穿越不同象限的連通點,帶領觀眾 一次飽覽在地數位表演藝術的疊進腳跡。

*

攝影|胡福財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