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

楊忠衡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台灣屏東縣人,樂評人、唱片製作人、音樂劇編劇暨作詞人、藝術總監。曾任《音響論壇》副總編輯、中國時報文化記者、《音樂時代》雜誌創辦人兼總編輯,現任「音樂時代劇場」藝術總監、數位藝術基金會董事、廣達集團「廣藝基金會」執行長、廣藝愛樂管弦樂團團長。

長期在《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MUZIK》、《表演藝術》、《新新聞》、《傳藝》雜誌、北京《愛樂》、中文版《留聲機》雜誌…等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或樂評。應邀擔任金曲獎、文化部優秀表演團隊、台新藝術獎、福爾摩沙藝術節、各縣市文化表演活動號中正文化中心樂壇新秀等評委。曾應香港中樂團、高雄市國樂團、香港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之邀,出席音樂研討會並發表論文。近年亦受邀在各大專院校開設講座,如台灣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台北藝術大學、台灣藝術大學、師範大學、中山大學、文化大學、上海音樂學院、真理大學…等。

著有《最受歡迎的古典音樂》、《發現貝多芬》、《黃土地上的貝多芬─林克昌回憶錄》等書,譯有《大指揮家列傳》。唱片製作曾獲第10屆金曲獎最佳唱片製作人獎、入圍21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現常任音樂劇藝術總監、編劇作詞,作品有2003年《梁祝》、2006年《世紀回眸•宋美齡》、2007年《四月望雨》、2009年《隔壁親家》、2010年《渭水春風》、《美麗的錯誤》、2012年《東區卡門》、2013年《少年台灣》。任職廣藝基金會期間,創辦廣藝愛樂管弦樂團計畫、兩岸小劇場藝術節、廣藝數位表演藝術節等多項重點活動。

Executive Talk 執行長的話

2019 揚聲
創作,是無量智慧礦藏的發掘,努力沒有上限。
揚聲,則是我們對表演藝術界的期許與承諾。

對表演藝術創作者而言,生命的最大期許,就是「寧鳴而死,不默而生。」廣藝基金會即將邁入第十年,創立之初,即在打造「結合廣達企業文化」的藝術基金會。稟持創作、創造、創新的精神,讓廣藝推廣扶助的作品,與廣達電腦研發的技術結晶一樣,能獨步、弘揚於世界。

九年來,廣藝歷經「奠基」、「成長」、「發展」三個「三年計畫」,即將邁進穩定推廣的成熟期。我們已經與兩岸、亞洲各地搭建直接聯結管道,希望能成為台灣表演作品立足本土、走向世界的通道。回顧近年台灣表演藝術環境,一方面呈現新生代百花齊放的象氣,二方面也因世界環境變化迅速,面臨許多新的挑戰。

廣藝扶助作品創作,融合科技與藝術,提供表演發展與交流平台,已有卓著成果。未來尤其要替業界觀察、探索環境,扮演解決方案提供者的關鍵角色。今年我們將結合中生代中堅人物,組織智庫與協力團體,提出新的推廣辦法。包括全新的表演作品獎助與委創辦法、台灣首屆表演作品推介會、兩岸主題式參訪交流…等,增強創作能量、擇優扶植;加強媒合管道、擴大接觸,讓藝術家的創意得到最大的釋放與發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