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林百里 Barry Lam

“胼手胝足,走出柳暗花明。”

1949年出生於上海出生,在香港調景嶺貧民窟長大,高中畢業後以香港僑生的身份考入台灣大學電機系,取得學士和碩士學位。1972年與同學溫世仁共同設計出台灣第一部電腦,獲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頒發的第一屆「青年獎章」,畢業後曾任三愛電子的總工程師。1993年,林百里先生捐贈台大電機學院建成「博理館」,並贊助館內地下室構築為「博理藝廊」。1988年與梁次震等人自創廣達電子,1999年成為全球「筆記型電腦」代工龍頭至今。近年提出3C概念(Cloud Computing、Connecting、Client Device)作為事業突破的新高點。

林百里雅好人文藝術,是亞洲最重要的藝術收藏家之一,擁有超過兩千件藝術品,特別是中國書畫。他於廣達總部設置「廣雅軒」,不定期展出自己的收藏,並贊助位於張大千故居的「張大千先生紀念館」,且擔任於2001年5月成立的「台北當代藝術館」董事長,身兼故宮博物院指導委員會委員與召集人。計畫設立「中國水墨畫博物館」。2009年在廣達總部建成「廣藝廳」,並成立「廣藝基金會」,大力推廣表演藝術,積極實踐其「文化均富」的理念。

*
* *

ChairpersonTalk

董事長的話

去年廣達電腦歡度三十週年慶,從當年草創時的篳路藍縷,到現在筆記型電腦、穿戴電子設備、雲端技術三項全球第一,回首來時路,一邊是喜悅與欣慰,一邊則是感謝與感慨。當年與創業夥伴打造台灣第一架筆記型電腦,不要說不敢想像能成為世界第一,連產品通路都不容易打開。唯有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研發、一步一腳印的推廣行銷,廣達終於站穩腳跟,有了今天的規模。至今仍然努力不懈,隨時迎戰數位時代瞬息萬變的市場競爭。

藝術創作和科技研發原是同質同源,都是人類智慧的萃煉與昇華。它們得自精緻的心靈活動,都須要無時不刻的精進,經年累月的積累。廣藝基金會不知不覺已進入第九年,不遺餘力地協助表演作品的創生與展演,繼2017年首度搭建東南亞平台,2018年更把委創作品帶向東南亞,不論是出自QAring計畫的《Second Body》、或是「原創音樂劇節」的《蓬萊》,在海外都得到很高的評價。同時,廣藝去年致力人才培育計畫的發展,「藝思塾」相關課程也得到很大的進展,並受到勞動部TTQS人才品質管理系統銅牌肯定,成為國家專業認證的辦訓機構。

文化藝術引我們穿梭時光街巷,從傳統野台步入數位劇場,舞台上凝聚人們記憶累積的大量時光,瞬間穿梭了世紀。透過藝術家的思緒,重現城市的演變畫面,人類新文化的輿圖因而立體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