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藝術表演節

Trans future 超未來-2010 廣藝科技表演藝術節

03

Jan
2020

*
攝影|胡福財

2010 廣藝科技表演藝術節― Transfuture 超未來

  2010 年是為「雲端運算」元年。「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是利用網路使所有的個人電腦能夠彼此合作,並使服務無遠弗屆的理想能夠實現。超脫雲端之上,將是「科技」與「藝術」的攜手合作。透過科技的力量,讓更多人以更容易的方式,體驗藝術的洗禮,藉此讓我們的心靈更加充實、美好與富有。在邁入「雲端」科技的開端時刻,「廣藝基金會」董事之一,北藝大校長朱宗慶先生認為「廣藝基金會」的成立,打開了企業推廣表演藝術的新視野,將成為台灣「藝企結合」的新典範。為成就將來企業科技與藝術結盟的理想藍圖,北藝大與「廣藝基金會」聯手規劃一系列的科技藝術展演計畫, 落實走在「雲端」想像的首部曲:【2010 廣藝科技表演藝術節― Transfuture 超未來】。這項計畫由北藝大「藝術與科技中心」主任王俊傑教授領軍,聯結科技產業發展與科技藝術創作的頂尖優秀菁英,聯手打造出尚未被定義的新藝術型態。這項計畫融入「雲端技術發展」與「超未來」概念,推出了「天際線」、「科技表演劇場-萬有引力的下午」、「國際數位藝術展—片刻」與「科技藝術實驗室」四項展演活動。

*

攝影|胡福財

開幕演出-「天際線」skyline

  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科中心未來聲響實驗室主持人王福瑞老師所規劃的露天演昇華既有科技藝術呈現型式,將結合「光構科技藝術」,重新光構呈現廣達電腦二樓戶外平台,讓科技表演藝術、場域、人文等元素,超越現有型式重新結合,以達成所謂「超越現況」,創造一場絢爛的科技藝術派對,作為「超未來」計畫實踐的序幕。

*

攝影|胡福財

科技表演劇場-「萬有引力的下午 L'Après-midi de la Gravité」

  由國內科技藝術界首屈一指的新媒體藝術家暨策展人王俊傑教授擔任藝術總監,並與國內年輕世代最受矚目、引領創作趨勢的劇場潮流教主王嘉明導演領軍, 集結台灣資深劇場工作者馬汀尼、林如萍與新生代影壇小生姚淳耀,及多位國內劇場設計翹楚之黃金組合共同打造。從現今網路世界的現實狀態―「標籤化(TAG)」的概念, 並運用多項新媒體數位技術, 包括全景圖貼投影技術、身體感測技術、調光薄膜等新式材質與技術,試圖跨越現有的劇場概念,以超領域媒體的角度詮釋對應於數位時代下的冰冷世界,打造出超越現今藝術跨領域時代的經典之作,領先全球,帶給台灣觀眾前所未有的科技表演劇場新視野。

*

攝影|胡福財

國際數位藝術展-「片刻」Moment

  打破並超越現今展覽既有的疆界侷限,包含來自台灣、日本與比利時的多位科技藝術家,結合最新科技,在無疆界的領域,讓世界與台灣攜手打造未來視野的展覽。

*

攝影|胡福財

「科技藝術實驗室」

  蘋果創辦人之一沃茲尼克在創新思考上,給了年輕的工程師許多忠告,其中一個就是「成為工程師中的藝術家」,他認為工程師通常都拼命想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達到即使自己都認為不可能的完美境界。就像畫家以畫筆塗抹色彩,或音樂家編織音符一樣,而工程師總是希望追求完美且用別人不曾嘗試過的方式和不斷追求完美的藝術家相似,期待工程師能藉由實際參與運用科技為藝術帶來無限可能,也讓藝術誘發科技人的創意引擎,更貼近人性、更加速開發創新的技術。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