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快訊

2020 廣藝表演藝術《金創獎》二:複審之星Part 6

05

May
2020

*
整理撰寫|曾云   圖|廣藝基金會


2020 表演藝術金創獎二 複審之星 Part 6
沙丁龐客劇團 作品 《白蛇?!》

  創立於2005年,「沙丁龐客」四個字來自於法文 Saltimbanque,意涵為「街頭賣藝者、公眾表演者、雜技演員、街頭藝人、小丑…」。藉由面具、小丑、歌舞、默劇、物件、和體操等元素,融合街頭戲劇、馬戲團、與肢體劇場的方式,摸索新的表演形式,進而創造屬於當代東方的大眾劇場。

  此次劇碼《白蛇?!》講述一個四個小丑組成的彆腳劇團,從未體驗過成功的滋味。突然有一天,團長看到許多劇團只要一演出《白蛇傳》就場場爆滿,也提議演出以挽救劇團命運的故事。華人傳統戲劇通常「喜中帶悲、悲中帶喜」,即使悲劇如《竇娥冤》也有反派但嘲諷逗趣的角色。戲曲傳統丑角的表演描述上,插科打諢是所有戲曲不可缺的元素。⻄方小丑一直以來也占有獨特的位置,尤其二十世紀起,紅鼻子小丑獨立成為一種表演劇種。沙丁龐客劇團想進一步探索東方喜劇與西方丑劇之間的碰撞。
 

【想對金創獎說什麼?對自身表現給幾分?(1-5分)】

希望有及格。

  「時間有一點短。第一次參與投件,這個機會非常好,除了可以申請補助,重要的是從創投的角度思考戲劇創作。
至於此次衝擊,大家都很辛苦,我們上半年的戲也都取消了,希望早日過去,撥雲見日。剛好可以沉潛,增加自己的能力,觀察人生百態,成為未來創作的能量。」


2020年第二屆表演藝術《金創獎》
複審面談:4月15日(三)
頒獎典禮:5月13日(三)
試演會:8月17日(一)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