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快訊

表演超級強心針, 廣藝《金創獎》絕不喊卡!

17

Apr
2020

*
文|陳世瑋   圖片|廣藝基金會

表演超級強心針, 廣藝《金創獎》絕不喊卡!

  在全民抗疫之際,許多節目紛紛延後或取消,然廣藝基金會2020年的《表演藝術金創獎》卻未因此喊卡,一片哀鴻之中毫不退卻,為藝術創作者們打下一劑超級強心針。

  4月15日金創獎複審會議上,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特別強調,儘管疫情幾乎讓藝文界停擺,但基金會肩上重責不會輕卸,「疫情肆虐時反而需要強心針,如果把事情都推遲到明年,我們將會發現,每取消一件事,就多一聲『唉』,這樣沒有什麼幫助。我們堅持舉辦金創獎,讓腳步不鬆懈,明年振興期就能推出好作品,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鼓勵。」

*

圖片|廣藝基金會

有夢無膽追?《金創獎》借膽給你

  《金創獎》源於2011年的「委託創作計畫」,長年耕耘藝術創意萌芽沃土,讓孵育中的優質計畫獲得嶄露頭角的機會。2019年正式升級為《表演藝術金創獎》,不只看創意,還包含團隊製作執行和行銷規劃能力。金、銀、銅三獎得主產生後,廣藝將投入資源協助團隊突破營運障礙,媒合演出機會,讓優質作品「立足本土,站上世界」。今年金創獎依舊吸引大批團隊前來較勁,一共54組藝術創作者報名,包含戲劇類25組、舞蹈類9組、音樂類4組、音樂劇類5組、科技藝術類7組,以及其他分類4組,經初審嚴選18組進入複審。

  此次評審陣容頗為堅強,邀請台灣北、中、南各大場館代表出任:包括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總監王孟超、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節目部經理林娟代、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教育部創意發展組組長陳柏潔;故事工廠創辦人暨執行長林佳鋒,以及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節目部總監廖思琦。嚴謹的組成絕非是要嚇跑申請者,而是為參獎作品提供最專業意見,並給予團隊運作建議。

*

圖片|廣藝基金會

圓夢的競技場—金創獎複審會議

  複選會上,申請者們依序踏入圓夢的競技場簡報,各自奮力描述作品的藝術與市場前景。本屆出現多位申請過二次的挑戰者,帶著更成熟的面貌現身,令評審驚喜。
創作者在台上相互投射、攪拌、衝激夢想,作品內容包含多元議題,從私密的家庭關係到國家歷史事件,延伸至落實身障表演者的平權議題等;形式方面則不斷顛覆既有範疇,如東方京劇和西方小丑戲碰撞融合的實驗,或是結合科技藝術、沉浸劇場與獨特觀眾參與方式,如橄欖葉劇團作品《四個尋找麥克風的麥霸》的瘋狂點子,演員將直接邀請觀眾上台即興尬歌;本丸製作的《劇場邱比特》,則把看戲過程設計成交友軟體的實境。

  多件作品將多媒體元素帶上舞台,指向當代科技造成的人際模式與矛盾,再探索被人們漠視的詭異生活樣態。例如盜火劇團作品《寶貝,射我吧》,呈現現代無所不在的網路窺看文化。電影《楚門的世界》中男主角急欲逃脫被觀看的世界,然而二十一世紀人們卻熱衷於販賣隱私。盜火劇團將當今火紅職業—網紅的現場直播搬上劇場,同觀眾一同反思「真實」可能只是謊言的「堆疊」;僻室作品《公寓故事》,運用另類實境遊戲(ARG)與劇場串聯,從中思辨家庭關係。胡縉祥作品《量子繪景》在舞台打造一數位空間,讓觀眾如網頁瀏覽方式遊走欣賞。不過,評審對本屆作品五花八門的表現形式也提出質疑,擔心部份作品過度追求形式創意,而忽略紮實的內容底蘊,反倒無法為作品加分。

*

圖片|廣藝基金會

除了創意點子,執行力也要跟著升級

  複審會議告一段落,經評審熱烈討論後,眾所矚目的獲獎名單將於5月13日廣藝廳頒獎典揭曉(因應防疫考量,將採線上直播方式)。金、銀、銅三獎的得主除獲得獎金之外,也將得到試演經費。試演若再通過評核,即能進入節目輔導運營階段。廣藝基金會將提供全額首演經費,並協助後續資金引進、媒合場館與藝術節邀約…等工作。希望藉由《金創獎》擇優扶植機能,協助每一個電光火石的優質創意,都能在舞台上亮麗展現,並在表演市場點石成金。讓我們一同期待,誰是今年的最佳創意王!

*

文|陳世瑋   圖片|廣藝基金會

 

2020年第二屆表演藝術《金創獎》

複審面談:4月15日(三)
頒獎典禮:5月13日(三)
試演會:8月17日(一)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