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快訊

廣藝廳密室歷險記《來自聖誕老人的邀請》!

28

Dec
2018

*
文|Qbo編輯部 攝影|胡福財

廣藝廳密室歷險《來自聖誕老人的邀請》

  明明是溫馨可人的聖誕節,廣藝廳前卻壓低了光線,氣氛詭譎。一塊螢幕兀自發亮,放送著來自聖誕老人的邀請。
鈴聲響起(顯然不是歡快的那一種),罩住大門的黑幕裡,浮現了四雙手,捧著色彩繽紛的糖果,彷彿在召喚著:好膽來嚐——吃了誰的糖,就得跟誰走……

*

攝影|胡福財

 

  繼去年夏天令參與者嘖嘖稱好的試膽大會,廣藝廳再度推出與廣達同仁們親密接觸的大型互動式節目《來自聖誕老人的邀請》,上回是從喪屍的恐怖包圍與茶室的柔情纏繞裡出逃,這回則是要跟隨臉色陰沉、哼著沒勁聖誕歌的古怪角色,潛入廣藝廳裡的神祕角落,探查聖誕老人一家的蹤跡,這場結合密室脫逃元素的真人實境聖誕歷險,是由近年以「參與式演出」樹立風格的創作團隊「明日和合製作所」所打造,去年試膽大會中讓人五分鐘墜入溫柔鄉的《坐坐茶室》,也是出自他們之手。碰上了明日和合,誰都甭想只是舒心地做個單純的看官,觀眾不再能夠置身事外,而是被捲入展演之中,甚至成為推展情節的關鍵。

*

攝影|胡福財

 

  不同於一般的密室脫逃著重在空間的陳設,從中提供解題的線索;這回明日和合為廣藝廳量身打造的《來自聖誕老人的邀請》,在多位劇場創作者的連力之下,擁有更濃厚的故事成分和劇場感。除了和一般演出同樣,也需要發想劇本,此外還得根據每個空間的特性去發展設計和表演,並精算時間以串連每條路線,觀眾與表演者幾乎是零距離地同在當下,對於演員也充滿考驗。製作人鄭涵文說:「因為所有的創作都要依附在空間裡發展,相較於一般的劇場演出,這類型的展演要花上相對多的力氣、時間和預算。」這樣的作品,也仰賴設計、演員所創更緊密地共同創作,梳理空間裡要發生的事件、思考埋設怎樣的線索,決定以什麼樣的方式扮演角色,帶領觀眾探索平常難以窺見的後台空間。


*

攝影|胡福財

 

  在這個解謎、看戲的雙享體驗中,也宛如經歷了一場另類的廣藝廳導覽——用廣藝廳劇場總監廖思琦的話說:「等於是把廣藝廳翻出來讓大家走,真心的翻出來!」參與者透過四條不同的路線走遊劇場內部、切入故事:有的在「貴賓休息室」裡遇見滿面愁容、急著找回記憶的聖誕老人;或循著洋蔥奶油香,來到變身成廚房的「團體化妝室」,看聖誕太太一邊嘮叨一邊炒菜;頂棚的「貓道」成了連通生與死的冥界之河,必須克服懼高屈身鑽過,還得小心慎言以免招惹上什麼……

  與同事一行七人揪團體驗的一位MIS同仁分享:「我覺得情境模擬得還不錯,有故事性,很驚悚,演員也蠻到位的,讓我們跟著一起進入那個情境,從一開始很sad,到最後變得很溫暖……」另一位同仁提到:「我對最後餐桌的場景最有印象,角色們在長桌上相遇、跳舞很有fu,也讓我們大家high了起來。」在努力拆解謎團、逃脫密室的過程中,逐漸拼湊出故事的樣貌,通過重重考驗的人,才上得了聖誕老人的餐桌,與隊友們同享得來不易的、別樣的聖誕晚餐。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