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快訊

享受被音樂劇新秀KO的感覺「2018音樂劇創作比賽實境秀」現場直擊

02

Jan
2019

*
文|Qbo編輯部 攝影|胡福財

享受被音樂劇新秀KO的感覺「2018音樂劇創作比賽實境秀」現場直擊

  「我有一種被KO的感覺!」多部音樂劇的幕後推手、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喜孜孜地說。「就好像被打了一拳,每個戲都有很多讓我猜不到的地方,這些創意就是我最欣賞的價值所在。」
由新北市文化局、廣藝基金會主辦的「新北市音樂劇人才培育計畫:音樂劇創作比賽實境秀」,今年已邁入第三屆。限時兩個月的音樂劇創作挑戰賽,在12/29週六晚間來到最高潮,從眾多競逐者中脫穎而出的三組入選團隊「童夢劇坊」、「嬡克特的實驗室」及「庄腳囝仔」端出熱騰的新創作品,於新莊文化藝術中心同台較勁。

*

攝影|胡福財

 

  「童夢劇坊」的《你想算什麼?!》描繪了一場大齡女子算命記,本來只是想預知愛情,卻超展開變成了仙界遊歷,逗趣之餘,又埋伏了些許人世哲理。在擁有不少流行音樂創作經驗的楊凱婷的領頭下,創作團隊展開多面向的音樂冒險,有類百老匯的歡騰歌式,也有電子曲風打造的RAP版〈心經〉以及感懷的抒情曲,並搭配現場樂手,跳tone演譯人間日常與無常。
「嬡克特的實驗室」的《魔法師艾利斯復仇記》,頗有法國名著《小王子》的味道。當紅歌手在節目錄製中途突然歌不成歌、調不成調,原來是無意間得罪了一朵任性的玫瑰花。被魔法惡搞、不得不唱的設定,使音樂劇中歌與戲的連結更加理所當然,曲折的魔法施作(迫使人拔高音、走調、瞬間切換歌路等),也直接挑戰作曲和演唱功力。

  由來自高雄的樹德科大表藝系準畢業生組成的「庄腳囝仔」,帶來同名台語音樂劇《庄腳囝仔》。為了詮釋劇中的家將世家,舉團赴嘉義拜師習藝,並實際隨團出軍,期待更細緻地為觀眾引介這門獨特的傳統文化。呼應故事中傳承與創新的拉扯,作曲以鋼琴、絃樂等西洋樂器,搭配傳統鑼鼓節奏;年輕演員們的地道台語與駝老身形,亦是下過一番苦功的結果。

*

攝影|胡福財

 

  評審之一、執導過多部音樂劇的謝淑靖導演,樂見參賽團隊能從在地生活中發掘題材。她透露自己最看重的評判要點是流暢性,她認為音樂劇的演員應該如三鐵運動員般,用同一個強健的身體,去承載不同的音樂狀態,隨之展現不同的速度、去往不同的地方,「用這樣的方式去想音樂劇的進行,所有的東西都是流動的,就像是一條河流一樣。」她也提醒,或許是台灣的分科教育使然,當歌、舞、劇擺在一塊,經常有各自為政的情況,「講台詞的時候是一個狀態,唱歌的時候又是另一個狀態」,而它們理當是沒有疆界、隔閡與距離的。資深劇場技術顧問林家文老師從技術與劇場製作的面向觀察,肯定三組團隊都有相當的完整度:「包括音響方面聲音與音樂的平衡,以及燈光的效果搭配,都發覺他們用了很多很多的心。」同時她也發現,「現在的表演藝術不只是在本科系裡面才蓬勃,非本科系的學生也已經開始涉入這個範疇,並且很嚴肅地在對待,這是今天看了覺得蠻欣慰,也蠻開心的一件事情。」


*

攝影|胡福財

 

  前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閱覽過無數節目的李惠美老師,特別感謝新北市文化局與廣藝基金會建構了這樣的平台,使年輕創作者得以開展想像。她期許在場的參賽者,能夠擺脫其它作品的影子,在既有的良好實力基礎上,「再放膽子去闖、去嘗試,做更多的實驗。」

*

攝影|胡福財

 

  在評審們的決議下,最終由「璦克特的實驗室」抱回最佳有戲獎、「童夢劇坊」獲得最佳大膽獎;首獎——最佳音樂劇獎則由最年輕的團隊「庄腳囝仔」拿下,這個被楊忠衡執行長贊曰「高雄真的被翻轉了耶」的團隊,將獲得經費支援,繼續深化作品,使之成為一個更具輪廓的原創音樂劇製作,並於2019年夏天於廣藝廳進行完成版試演。

值此歲末年終之際,期待真如楊執行長所願:「許願明年最ㄅㄧㄤ、的節目,出現在今天的這三檔演出之中,讓我們一起看好戲吧!」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