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快訊

【2018高中音樂劇校際聯賽】唱演跳,致青春!

16

Jan
2019

*
文|Qbo編輯部 攝影|胡福財

【2018高中音樂劇校際聯賽】唱演跳,致青春!

  那頭是穿著消防衣的、罩著神父袍的,乖乖排隊給音響大哥戴麥;這邊幾個梳著馬尾、造型頗有統調的熱褲女孩,儼然某種少女團體般,彼此檢查妝髮是否妥當;角落裡,兩兩捉對不嫌煩地一遍遍對台詞、練和聲;舞台邊的一群,正在實地演練什麼叫做定馬克,商議著哪件道具該誰搬。

  12月30日,2018年的倒數第二天,新莊文化藝術中心的後台,有另一種倒數的氛圍——「新北市音樂劇人才培育計畫:高中音樂劇校際聯賽」就要開打,打磨了一整個學期的創作成果,即將在專業評審及觀眾們的面前亮相。近百名的師生穿梭後台,抓緊時間做最後整備,緊張中又透著興奮。

  新北市文化局、廣藝基金會於2017年合作啟動的這個計畫,已來到第二個年頭。延續首屆的好評,2018年度共有板橋高中、樹林高中、三民高中、雙溪高中四所學校參與。藉由多位劇場專業教師的駐校教學,讓音樂劇深入高中校園,豐厚同學們的青春記憶。在上一屆抱回首獎的板橋高中,延續去年的青澀愛戀路線,作品《紙飛機》靈感源自近年深受台灣高中女生追捧的小說,描繪一個愛畫畫女孩的圓夢歷程,並帶有一點情緣未了的傷愁。由女同學反串演出男主角,格外令人印象深刻。

*

攝影|胡福財

 

  雙溪高中的《逃獄的大象》,運用創意的手法,把奇幻與寫實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藉由一隻受不了規訓和榨取、因而從馬戲團逃跑的大象,反映學生們在現實生活中的處境和想法。一曲〈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好〉,把大人們的各種嘮叨編入歌裡,惹人苦笑又心酸。樹林高中活力滿溢的全女子團體,號為「樹林劇嬰」。她們帶來的《打開學校作業的旅程》,被廣藝基金會楊忠衡執行長贊曰頗有百老匯的風情。劇中內容恰恰是對當下的即時描繪:一群同學準備參加音樂劇比賽,陪伴害羞的夥伴克服上台演出的恐懼。三民高中從改編時事著手,對象是占據了新聞熱點好一陣子的泰國足球小隊受困山洞事件。學生們透過創作體會與他們年齡相仿的足球隊員們的遭遇,激發出對自己未來的很多想像,因而明明是個救難故事,最終卻起名為《夢想》。

  高校生們的熱力直達評審席。執導過多部音樂劇的謝淑靖導演說自己「特別開心」,她特別對現場的老師和家長表達感謝,「你們的到場對孩子來說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因為高中生對於表達出自己真正的聲音、真正的想法,會有一點小小的遲疑,他們需要空間去練習,而音樂劇是一個很適合的場域,他們今天很好地跨出了第一步,是展現自我很好的機會。」中國時報資深藝文記者趙靜瑜則分享自己在採訪第一線所見,鼓勵同學們透過勤加練習克服吃螺絲、忘詞等窘境,繼續前進。

*

攝影|胡福財

 

  廣藝楊忠衡執行長樂見音樂劇在高中校園裡的風氣與成熟度正在飛昇。「廣藝基金會與新北市文化局共同的夢想,就是要把音樂劇從少數人的參與變成全民運動。」他期待能藉由音樂劇這種有歌、有舞、有戲的全方位表達,讓年輕人有勇氣地把自己的夢在舞台上展現出來。

*

攝影|胡福財

 

獲獎結果
最佳戰鬥力獎:三民高中《夢想》
最佳有戲獎:雙溪高中《逃獄的大象》
最佳大膽獎:板橋高中《紙飛機》
首獎—最佳音樂劇獎:樹林高中《打開學校作業的旅程》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