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快訊

盜火劇團《幽靈晚餐》:參與是為了脫逃

08

Jan
2020

*
文|郝妮爾 圖片提供|盜火劇團

盜火劇團《幽靈晚餐》:參與是為了脫逃

  盜火劇團以打造華文原創作品為志,近年來作品推陳出新。駐團劇作家劉天涯甫結束「家庭三部曲」的系列劇作,馬上投身「懸疑三部曲」的創作規畫。首部曲:《幽靈晚餐》持續對現實問題的針砭探索,並摸索「恐懼」的源頭。
「懸疑推理」這項新穎的嘗試其實讓天涯吃足苦頭,「寫懸疑最困難的地方,其中一點在於如何拿捏與觀眾的距離。」畢竟走進懸疑故事的觀眾,會自動帶上偵探的帽子,忍不住推敲戲劇情節,揣測最後發展;創作上一方面要順著人情事理,二方面要持續引人入勝、暗藏玄機。導演何應權道:「懸疑就是踩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八字箴言知易行難。雖說如此,應權對於天涯甫完成的劇本充滿信心,排演啟動在即,二人嚴陣以待。

*

盜火劇團《幽靈晚餐》編劇劉天涯(左),導演何應權 圖片提供|盜火劇團

真相藏得多深,人性就有多複雜

  於合作上一拍即合的導演何應權與劇作家劉天涯,分別來自香港與中國,於台灣求學時相識,現均為盜火劇團之駐團藝術家。
文化上的衝擊經常是藝術家養分的來源,例如《幽靈晚餐》的創作靈感源頭,乃發自台灣真實新聞:二十多年前的台中大火死傷無數,於此之後各地火災消息頻傳,一則都市傳說興起--有一條幽靈船在周遭盤旋,載滿一百人才會啟航……。天涯說:「這個都市傳說對臺灣人來說好像見怪不怪了,但對我這『外來者』來說相當震撼啊!」

  她是看經典故事《一千零一夜》長大的孩子,記得母親買給她的還是繁體字的版本,經常邊翻字典邊讀書,長大後更是對於裡頭「惡」的原型念念不忘,深覺普世所定義的「邪惡」與「壞」深具吸引力,細細探究均有其複雜程度。也許因為如此,聽見都市傳說的她,第一時間思考的亦非幽靈鬼怪等信仰之事,而是好奇人對恐懼的想像、其具象化的背後含有多少隱微的心思?
這種懸疑怪力亂神之事,對來自香港的何應權來說同樣有感。「其實你看港劇就知道了,有時候恐怖的不是鬼怪,而是各種『奇案』。」懸疑故事的本質看似是帶領觀眾一步步走到真相,才發現真相往往依照不同的人說法而各有不同。謊言與真實僅在一念之間,因此對他來說,真正有趣的已非答案本身,而是那些遮掩答案的「企圖」是什麼?何以隱瞞?何以說謊?這些才是使得故事氛圍讓人毛骨悚然,卻又讓人欲拒還迎、忍不住往下探究的關鍵。

*

《幽靈晚餐》帶領觀眾一同摸索「恐懼」的源頭 圖片提供|廣藝基金會

不同的背景,同樣的根源

  欲以「懸疑」作為接下來的創作主軸,其中一個目的亦是盼能逐漸消彌文化隔閡。雖說應權與天涯已於台灣生活數年,有些根深蒂固的藝術背景依然跟緊他們。應權打趣地說:「拿我們上一齣合作的戲《米奇在哪裡》舉例,這是一齣中國編劇、香港導演、台灣演員的三地合作,排練時常常會產生各種『火花』。」
--火花?意指摩擦嗎?
倒也不是。
  天涯進一步解釋,她在中國所受的創作訓練,編劇上要求快速的語言、精悍的句子,「這部分就和台灣的抒情長句差別很大。」許多人說她的劇本讀來總是充滿「生活感」,如踩在現實的節奏上,大抵就是這個原因,應權接著補充道:「另外像是香港人話裡常帶諷刺,表面不動聲色,卻句句刺人入骨。」他倆接著異口同聲說:「相較之下台灣人太溫柔了!」至少在人情處理這塊上,一不順眼就拍桌怒吼的情緒不存在呢,多是小火慢燉地烹煮憤怒,再把熱燙燙的情緒一點一點傾倒。

  先前做的「家庭三部曲」是聚焦家庭情感,是故文化上的差異再如何琢磨也多少存在;然而懸疑就不同了,緊張的推理故事為眾人共同的語言,相對容易能找到多數人的共鳴。
只不過,撇開文化差異的創作,不害怕失去自身特色嗎?應權聞之暢快地回答:「我們雖然來自不同的地方,但所謂『根』的概念已經和過去大不相同了,我想這個世代的人已經慢慢從誤解走向理解。過去談根,是迫切地尋找身分認同,可是如今資訊暢通,全球對彼此的了解與同理都很深入,甚至知悉歷史變化,所以若說我們在創作上仍存有『尋根』的意味,那也是尋找『生而為人的根』在哪裡?」天涯深感認同,「移動中的身體」不僅能讓她更敏感的體察當地人習以為常的風俗民情,亦能從此地抽身、以更廣闊的視野觀看整體文化的趨勢,灌注創作能量。

*

圖片提供|盜火劇團

跨領域嘗試:敬邀觀眾一起「逃」代

  《幽靈晚餐》除了題材上的突破之外,於表現手法上亦欲有所嘗試。
應權興致勃勃地說,「懸疑三部曲」有一個企圖,那便是「跨領域」創作。以將於廣藝基金會的舞台呈現之濃縮版本舉例,他們試圖將劇作打造成一個「密室逃脫」的遊戲,使觀眾身歷其境,共感那些被邀請至「幽靈晚餐」的「賓客」(演員)們的慌張與疑惑,讓眾人盡情享受解謎的過程。
「這也是整個創作的潮流呀!」應權說。一個好的劇本為圓心,倚靠不同表現方式發散出各種「說故事」的可能,使劇場的觀眾市場能夠不斷向外發散,打入遊戲或虛擬實境的市場,不囿於表演藝術一隅,開拓更多可能性。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