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快訊

大邱國際音樂劇節 專業劇場組團前進韓國

10

Jul
2019

*
文|Qbo編輯台 圖片提供|廣藝基金會

專業劇場組團前進韓國

廣藝基金會跟韓國大邱國際音樂劇節(DIMF)合作,規劃音樂劇專業參訪團,推出包含大師授課、音樂劇欣賞,後臺導覽在內的套裝行程,目標鎖定表演藝術業界人士參加,由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領團,包含台灣、馬來西亞、香港及中國的劇場夥伴們,於2019年7月5日到9日前進韓國。

*

由DIMF執行委員長斐成爀為我們展開課程 圖片提供|廣藝基金會

獻給有夢的台灣金色年代

  位在韓國中部的大邱,從2006年首次舉辦音樂劇節,至今已經來到了第十三屆,這個發生於每年夏天的城市慶典,更是屬於亞洲國家的音樂劇基地。除了邀演作品,提供創作支援與遴選新創劇本、大學生音樂劇節的競演,及針對韓國中南部地區學生提供的DIMF Academy皆配套完整,儼然成為音樂劇創作與發展的搖籃,代表著韓國大邱的文化事業品牌。

  DIMF主辦方首次聯合民間單位舉辦參訪團,因此格外重視,知道外界最想一窺的無非是韓國音樂劇蓬勃發展的秘密,特別規劃大師獨家授課,講師陣容一字排開,全是韓國音樂劇圈內重量級人物:首爾藝術團董事長劉嬉聲、首爾音樂劇劇團團長韓振夑、DIMF執行委員長裵成爀、音樂劇獨立製作人朴龍浩、韓國音樂劇協會董事長李宥梨,深入淺出解析有關「藝術節規劃、節目挑選策略」、「人才培育」、「原創音樂劇」、「版權音樂劇」與「台灣及韓國音樂劇」五大專業主題,另外DIMF委員會慎重安排拜會大邱市長,讓參訪層級提升至最高規格。

  從演員出身的劉嬉聲導演,曾帶領首爾藝術團,甚開啟韓國音樂劇專業教育起源。他從韓國民族性格及教育制度點出韓國音樂劇蓬勃發展的因素,而他為大邱音樂劇節量身打造的大型音樂劇《杜蘭朵》2011年在DIMF開幕首演後,近年更進軍大陸、歐洲等地巡演。

*

首爾藝術團董事長劉嬉聲 圖片提供|廣藝基金會
 

  現為首爾音樂劇團團長的韓振夑從舞台劇演員出身,演而優則導,從舞台走向幕後參與製作及教學,對韓國音樂劇生態及發展有深刻觀察與體會,韓團長與大家分享韓國音樂劇演員培育系統發展脈絡,從1960年代韓國音樂劇發展初期,1980年代積極推動大學設立音樂劇專業教育,至今已有30多所學校設立相關科系,每年有1400至1500個音樂劇專業畢業生,但正式場館數量並不多,在僧多粥少的狀況下間接提升了線上演員素質,不管是大學音樂劇系、專門學校或學院,每個音樂劇學生在畢業之前都會受到扎實專業的戲劇、歌唱及舞蹈課程,出校門前會經歷許多音樂劇製作演出。健全專業的訓練系統為韓國音樂劇產業打下穩固的基本地基。

*

首爾音樂劇劇團團長韓振夑 圖片提供|廣藝基金會


  朴龍浩,現為音樂劇獨立製作人,過去曾製作過30多部音樂劇,如知名音樂劇《尋找金鍾旭》都是出自他手。分享版權音樂劇引進的流程與類型,主要授權方式可以分成三大類:其一,取得劇本和音樂的版權,其他部分可以修改,由在地單位組織演出團隊;其二,全本複製—將原班人馬的創作及演出團隊帶到當地,優點是可以學習國外經驗,但缺點是成本較高;其三,購買部分版權—部分內容可做修改或本土化,優點是可節省成本及創作彈性,但同時也需要有經驗豐富的團隊進行創作內容溝通。不管是哪一種授權方式,製作人必須清楚引進的目的且真心喜愛,在目的性及客觀條件取得平衡 即為最大的心法。

*

韓國音樂劇協會|李宥梨理事長 圖片提供|廣藝基金會


  韓國音樂劇歷經60年的發展,成功由熱愛民族歌舞的國家,轉型成為音樂劇王國。目前版權音樂劇和原創音樂劇各佔一半的市場比例,在市場層面來說,韓國音樂劇協會,李宥梨理事長認為原創音樂劇具備很強的競爭力,應該著重在探索各國歷史和民情,才能走得更深更遠。而在發展過程中,老師也舉傳奇製作人薛道允以史無前例的條件引進安德魯洛伊韋伯的《歌劇魅影》,在產業體質不佳及同行看衰的窘境下創造180億韓元的票房奇蹟,李宥梨理事長也提供多項數據參考,包括SWOT產業分析、市場現況、觀眾組成及規模說明,並說明「支援制度」—以資金補助及showcase試演,為團隊提供強力支持及演出機會。而藉由以上內容也更讓我們理解韓國如何打造音樂劇產業及市場營運,同時,她也分析世界各國音樂劇輸入輸出的相對關係,且韓國持續打造的音樂劇明星和新一代韓流K-Musical亦具有巨大的影響力。最後談及進軍海外市場的願景,希望未來串連亞洲各國,以「One Asia Market」的概念打造音樂劇共同市場鏈,期許大家一起努力達到音樂劇共榮的最終目標。

  根據韓國文化內容振興院的統計,韓國音樂劇平均以20%的年增率成長,至2017年,韓國音樂劇市場已達韓幣4500億(約新台幣133億),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說:「如果韓國的音樂劇市場是一大疊燒餅,台灣的音樂劇市場就是掉在旁邊的一顆芝麻!」韓國是如何走出音樂劇的發達之路?在「大邱國際音樂劇節參訪團」圓滿落幕之餘,能為表演藝術工作者解碼箇中祕辛,相信在汲取寶貴的韓國經驗之後,能為台灣音樂劇添力。

*

韓國音樂劇協會|李宥梨理事長 圖片提供|廣藝基金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