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快訊

原創孵育試水溫 首屆「金創獎」試演會圓滿成功

14

Aug
2019

*
圖文|張震洲

原創孵育試水溫 首屆「金創獎」試演會圓滿成功

  廣藝基金會2019第一屆廣藝表演「金創獎」,經評審們嚴選汰煉,選出金獎《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銀獎《幽靈晚餐》、銅獎《生日派對之誰是江洋大盜》,八月十三日於廣藝廳舉辦公開試演會。

  廣藝基金會2019第一屆廣藝表演「金創獎」,結合「獎勵創作」、「藝企投資」、「表演通路」,創意源頭到發表展演一貫的作品推廣計畫,經評審們嚴選汰煉,選出金獎「三點水製藝文化有限公司」《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銀獎盜火劇團《幽靈晚餐》、銅獎梅若穎與黃小貓《生日派對之誰是江洋大盜》,八月十三日於廣藝廳舉辦公開試演會,場館單位、表演團隊及一般觀眾皆共襄盛舉。

  試演會由2018「新北市音樂劇人才培育計畫:音樂劇創作比賽實境秀」首獎得主《庄腳囝仔》開場,為試演會打頭陣。接著出場的「金創獎」銅獎作品《生日派對之誰是江洋大盜》,金鐘影后嚴藝文及劇場男神陳家逵兩人說學逗唱,雙口喜劇大玩時事梗,抓賊之餘與現場爵士樂團逗鬧一片,跨界演出無違和。金獎作品《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將日本風靡已久的「2.5次元舞台劇」帶進台灣。試演會上由三位演員讀劇,透過聲音表情將漫畫對白原味上演,賣萌耍笨帶來全新劇場表現方式,在台灣劇場少見的2.5次元舞台劇,期待未來將漫畫粉絲帶進劇場,開創市場新活水。最後出場的銀獎作品《幽靈晚餐》由盜火劇團帶來精華片段,創作靈感來自台灣真實社會事件。四位老同學同時收到邀請函,來到一間氛圍詭譎的餐廳。故事圍繞著一張空缺的椅子展開,究竟是誰安排了這場晚餐?每個人口中十年前的「那件事」到底是什麼?「那個人」到底是誰?劇場瀰漫懸疑氛圍,觀眾從手上的線索腳本跟著劇情推進,儼然成為餐桌上的一員,與台上演員共同呼吸,驚悚體驗零距離獲得觀眾票選最佳人氣獎。

  「金創獎」評選經過嚴苛關卡才能走到試演會階段。第一關團隊繳交完整創作企畫,邀請資深專家評選,五十餘件作品中選出前五名;第二關提供前三名團隊試演經費,舉辦試演會;第三關通過評核團隊,將得到進一步創投資金,籌備正式演出,透過合作表演公司、兩岸院線、藝術節,為作品尋求最大演出機會。故事工廠創辦人暨執行長林佳鋒評審強調,「金創獎」就是面對市場的競賽,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總監王孟超表示,試演會在國外是很普遍的形式,「金創獎」舉辦試演會提供更多思考,包括作品通路,推廣方向等,未來期許能串連創作團隊、平台、藝術節、場館創立共享平台,帶動台灣創作能量。前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王文儀特別談到,類型戲是目前的趨勢,從現場觀眾參與節目的反饋來看,試演戲劇未來發展確實備受期待。特地北上觀賞的臺中國家歌劇院節目暨企畫部組長邱美芳表示,試演會讓場館獲得更多團隊資訊,未來場館的策展規畫將有更多可能,不限制團隊任何表演形式,並且免費提供正規劇院演出,讓許多創意靈感得以被嘗試。原生高雄的大事件劇場團長林羣翊則談到團隊的創作常常面臨許多實際問題,若創作者透過試演的方式接觸觀眾,從反饋中調整方向,是非常珍貴的助力。

  廣藝基金會歷年委託創作作品達百部,執行長楊忠衡表示,第一屆「金創獎」的目標不僅是催生作品,給予更多補助,更要進一步提供演出的舞台,串聯各界資源。「創作者往往要打點企劃、演出到宣傳的所有工作,宛如原始家庭手工業。」他強調,「金創獎」的立意,就在於把原創作品的推動從「創作」延伸到「演出和運營」,直接對未來表演藝術市場,進行經營、媒合和推動,希望能以成功案例,刺激社會資源投入表演節目,點石成金。


《文章擷取|PAR表演藝術網站》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