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快訊

第四屆廣藝金創獎揭曉 台南人《Reality No-Show》奪金獎

13

Sep
2022

*
圖文|廣藝基金會


第四屆廣藝金創獎揭曉  台南人《Reality No-Show》奪金獎

  趕在中秋連假展開前夕,2022第四屆廣藝基金會《表演藝術金創獎》9/8揭曉,由台南人劇團《Reality No-Show》抱回金獎及獎金10萬元!「蔡柏璋真的回來了!」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感嘆,由試演片段,即可體會到巧思與創意,交織出緊湊明快的節奏感、引人入勝的能量;對於《Reality No-Show》明年即將首演登場,眾位評審也都一致寄以厚望、滿懷期待。
  受疫情影響,國內表演藝術界的年度盛會《金創獎》前兩屆均採線上頒獎,「守得雲開見月明」的第四屆《金創獎》試演決選暨頒獎典禮,今天在台北市華山文創園區烏梅劇院隆重登場,赭月製作《台北莉莉絲》、盜火劇團《艋舺公園殺人事件》,分獲銀獎(獎金8萬元)、銅獎(5萬元);獎金各3萬元的佳作兩名,則獎歸郭沛昱《虛擬逃生口》、齊聚一堂劇團《神明母甘的囡仔》。

*

第四屆廣藝金創獎揭曉 台南人《Reality No-Show》奪金獎|廣藝基金會提供


  試演決選暨頒獎典禮由鄭一慧擔任主持人,當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上台宣告,《Reality No-Show》脫穎而出,本屆《金創獎》金獎得主熱騰騰出爐,也將整場活動帶入最高潮!現場滿座逾百位觀眾線上票選出的「最佳人氣獎」,則由聯合數位文創董事長兼總經理李彥甫、廣藝基金會副執行長林霈蘭,把五仟元餐券頒給雙料得主《艋舺公園殺人事件》。

台南人劇團前聯合藝術總監蔡柏璋睽違劇場五年後,最新力作《Reality No-Show》藉由五組互有牽連的人物故事,場景交互穿插,凸顯時下假新聞盛行、實境秀弄假成真的背後「真相」,思辨當代社會虛實難辨的訊息。蔡柏璋甫於7月遠赴德國駐村,台南人劇團藝術總監呂柏伸發表得獎感言時強調,劇中五組人物究竟如何隨著劇情串在一起,歡迎大家明年9月到北藝中心球劇場即見分曉。
 

*

第四屆廣藝金創獎揭曉 赭月製作《台北莉莉絲》奪銀獎|廣藝基金會提供


  由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手中接過銀獎,《台北莉莉絲》首演計畫的主創桂尚琳有感而發,此作之前也曾叩關《金創獎》卻鎩羽而歸,兩年後捲土重來,這回終於贏得銀獎;盜火劇團堪稱《金創獎》的得獎常客,一連三屆鍍銀後,今年再次以《艋舺公園殺人事件》入圍,小降一名摘銅,雖然同時獲得「最佳人氣獎」,製作人兼編劇劉天涯領獎時不免大呼「不甘心」。
 

*

第四屆廣藝金創獎揭曉 盜火劇團《艋舺公園殺人事件》奪銅獎|廣藝基金會提供


  《台北莉莉絲》首演計畫透過音樂劇的形式,挑戰多元曲風,結合猶太神話的經典人物莉莉絲為切入主軸,用自身女性的筆鋒勾勒出,這群當代莉莉絲在台北都市底下,開展男女欲望群像的寫照。《艋舺公園殺人事件》從一樁立委女兒綁架案為開端,警方抽絲剝繭、循線追查,藉由菜鳥警察的視角,牽扯出五年前的一樁謀殺案件,凸顯警政體系的權力鬥爭,並運用類型敘事手法,尖銳呈現人性與社會矛盾衝突。
 

*

第四屆廣藝金創獎揭曉 齊聚一堂劇團《神明母甘的囡仔》奪佳作|廣藝基金會提供


  「無三不成禮,有四必永續」,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表示,本屆報名投件的數量、品質,乃至各界的回饋、肯定,已成金創獎永續下去的動力。包括策展人、場館、藝術節、表演公司等,也紛紛加入金創獎「由成品到孵化、由獎助到投資、由單點到長期」的行列,結合「獎勵創作」與「藝企創投」,從創生到進入市場一條龍的完成,進而建構出相互幫助、共榮共好的新平台與新生態。
 

*

四屆廣藝金創獎揭曉 郭沛昱《虛擬逃生口》奪佳作|廣藝基金會提供


  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代表複審評審團發言,她指出本屆《金創獎》一路走過書面企劃初審、複審面談,來到試演決選後,也考驗創作團隊的「呈現」策略,能否引發眾評審的想像、見微知著。一旦「策略成功,得到最多祝福」;若只有「創意成功,就還有long way to go」,希望各作品未來都能在廣藝基金會陪伴下,順利執行、茁壯發展。
 

*

盜火劇團《艋舺公園殺人事件》奪下「最佳人氣獎」|廣藝基金會提供


  第四屆《金創獎》投件再創新高,吸引72組藝文團隊與創作者參與角逐,複審評審陣容包括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故事工廠創辦人暨執行長林佳鋒、聯合數位文創董事長兼總經理李彥甫、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藝術總監林佳瑩、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節目部經理林采韻,以及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副執行長林霈蘭、節目處總監陳鈺芬。 
  此外,表演藝術聯盟理事長陳錦誠、台北藝術推廣協會藝術總監陳琪、聯合數位文創營運長李佳諭、頑石文創開發顧問公司創辦人暨創意總監程湘如、文策院產發組長栗湘沂、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歌劇組長葉穎等,也都出席第四屆《金創獎》試演決選暨頒獎典禮。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