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快訊

超越科技的起點,展望台灣當代科技表演藝術的新轉向

06

Aug
2021

*
整理|陳沛妤 攝影|蕭登及


超越科技的起點,
展望台灣當代科技表演藝術的新轉向

  2021年1月28日,由廣藝基金會主辦、數位藝術基金會協辦的《科藝論壇-科技與表演藝術的人文思路》,假華山文創園區拱廳舉行,試圖從探尋科技結合表演藝術的人文思路出發,重新定義新科技與表演藝術的結合,同時宣告廣藝將今年度起,再度投入表演 X 科技的發展。

這場論壇集結了科藝創作及發展的重要推手,這些重量級講者各自發表了許多關於科藝未來發展的新觀點,特別是自今年九月份起,廣藝將攜手桃園市文化局及展演中心,共同推動科技藝術表演的發展,因此,特別將論壇中精彩內容重新匯集整理,以專題方式,逐一將論壇中的精闢見解完整分享,同時提供準備投入科技表演藝術的創作者們不同的觀點。

*

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

科技與當代藝術的交會

  論壇主要分為兩個子題,上午場「構築表演碰撞科技的實驗孵化環境」回顧了政府機構、學院研究機構以及獨立劇場的過去與未來展望,講者分別為丁曉菁、王偉齡、王啟仲、王俊傑、姚立群。下午場的「探尋科技結合表演的人文精神」,以策展人、製作人、學者、工程師、表演藝術家等人自身的工作經驗,回顧自己如何將科技與自我的藝術哲理融會貫通,講者分別為王文儀、張嘉淵、蘇文琪、林羽婕、孫平。此論壇除了回顧廣藝基金會十年間對台灣科技表演藝術的養分資助之外,更期待講者共同提出對於下一個十年,如何在「創作」與「環境」兩大面向之中,提出新興思維模式,並期待激勵未來誕生更多好作品。

何謂科技與當代藝術的交會,一直是擺盪在理性與感性之間的衝撞,成立於2010年的廣藝基金會,由廣達電腦公司董事長林百里先生,邀集朱宗慶、林懷民、林谷芳、胡乃元、劉岠渭、賴聲川等台灣藝文界重要人士擔任董事,並由楊忠衡擔任執行長,打造融合科技與當代藝術之外,最大重點在於突顯表演藝術的傳統演出形式,以「華人表演藝術培力基地」為主軸,結合科技藝術與表演藝術的兩大脈絡,成立了具「超藝念」精神的「廣藝基金會」。2011年起接連4年承辦文化部「科技與表演藝術結合旗艦計畫」,集科藝、時尚、流行之大成。2014至2017年透過「QA Ring–國際數位藝術展演跨域合創計畫」,促使台灣的數位表演藝術人才及作品,於國際間發光發熱。

*

廣藝科藝論壇貴賓對談

科技表演藝術的創新定義

  而長年與廣藝基金會互為合作夥伴的數位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黃文浩以自身投入長達26年科技藝術領域經驗,提出對科技與生活的藝術思辨。2010年決定共同首創「數位藝術表演獎」,直至2016年共辦了七屆。事實上,關於獎項的標題命名讓廣藝基金會與數位藝術基金會思索許久,猶豫在「數位表演藝術獎」、「數位藝術表演獎」或是「科技藝術表演獎」之間,名詞的位置對於獎項的發展將具備不同領域的影響力。最後選擇「數位藝術表演獎」,則是回歸到數位藝術本質的主體性,將數位藝術與表演藝術兩個獨立的藝術領域嘗試結合的挑戰。

論壇當天,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與數位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黃文浩共襄盛舉「廣藝科技表演藝術獎」意向書簽署儀式,並允諾於2021年重新開啟科技與表演藝術的全新想像,將數位藝術昇華至科技層面的多重可能性。兩位執行長都不約而同認為,這十年來的累積並非以成功或不成功來界定成果,縱使在執行過程中曾遭遇挫折,無論如何此獎項都要堅持舉辦,希望能激發新意。希望未來能透過周邊活動,
集結跨背景出身的藝術家、策展人、工程師、學者、各機構單位與民眾等力量,朝向跨域學習的最佳方向,期待科技表演藝術發展的下一個階段能邁向更多元的未來。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