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快訊

南管藝術家王心心解放自己,挑戰白居易《長恨歌》

04

May
2021

 
影片/文章提供|廣藝基金會


一改過去溫文儒雅形象,南管藝術家王心心解放自己,挑戰白居易《長恨歌》。

  2006年王心心就以南管史上獨特的一人演出形式,改編白居易《琵琶行》;15年後在林懷民鼓勵下,她打破伴隨一生的南管套路,與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國家文藝獎得主作曲家賴德和合作,編創白居易《長恨歌》。
55歲的王心心自小就由父親啟蒙學習南管,兩位合作長輩形容她「即使燒成灰都還是能唱傳統南管」。為了突破套路,林懷民要王心心「下課」後禁止練琴,不能思考筆記內容,也不准用傳統工尺譜記譜,反而要她游泳、跑步、聽流行樂。放空自己才能丟開傳統南管曲牌,用自己的聲音表達作品情感。
傳統南管即興表演,是在規範中發揮,王心心進一步打破限制。她說「覺得自己像顆洋蔥,自己把傳統的皮剝掉,加入新可能」,以琵琶吟、說、唱、彈營造戲劇張力,演出超越傳統的《長恨歌》
《王心心吟唱──長恨歌》由心心南管樂坊與雲門劇場共同製作,5月29至30日在淡水雲門劇場首演,6月12日到13日在台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演出。

王心心作場《王心心吟唱─長恨歌》購票網址:
https://www.opentix.life/event/1371292164516093957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