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快訊

旅美鋼琴家林佳靜 廣藝廳錄製線上獨奏會

16

Mar
2021

*
旅美鋼琴家林佳靜至廣藝廳錄製線上獨奏會。
文|廣藝基金會/圖|陳效真攝影

 

旅美鋼琴家林佳靜  廣藝廳錄製線上獨奏會

  2012年廣藝愛樂節《美麗風暴‧蘇維埃印象》音樂會,旅美鋼琴家林佳靜曾與廣藝愛樂管弦樂團同台,在廣藝廳演奏蕭士塔高維契《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用琴聲掀起一場美麗風暴。

時隔9年,3月11日林佳靜故地重遊,為美國明尼蘇達州聖奧拉夫學院(St. Olaf College)音樂系的「客席藝術家獨奏會(Guest Artist Recital)」,來到廣藝廳錄製線上音樂會。林佳靜對前來探班的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表示,廣藝廳是個典雅的場地,尤其兩道牆上一顆顆印章造型的木質雕刻,讓她至今仍印象深刻。

為錄製這場線上獨奏會,林佳靜安排的曲目包括舒伯特的即興曲、蕭士塔高維契《24首前奏曲與賦格》的選曲,捷爾吉.李蓋悌(György Ligeti)的《音樂習作》、第一號鋼琴練習曲《混亂(Désordre)》,菲利普.葛拉斯的《鋼琴練習曲》、《Mad Rush》,以及4月18日將在高雄衛武營的《當代大師的極簡世界-林佳靜鋼琴獨奏會》進行亞洲首演,菲利普.葛拉斯寫給鋼琴獨奏的帕薩卡亞舞曲《遙遠的人影》。

1月底、2月初於美東推出的《林佳靜:練習曲簡史》線上鋼琴音樂會,由衛武營與華府表演藝術協會跨海合作;此次在廣藝廳錄製的線上音樂會,同樣延續以「練習曲」為主題。林佳靜曾與菲利普.葛拉斯一起巡迴演出,前後合作長達10多年;她並透露,菲利普.葛拉斯向她提過,譜寫練習曲原本意在自我鍛鍊,以期成為出色的鋼琴家,「但越寫越受歡迎,沒想到後來成為名作曲家。」

*

左起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鋼琴家林佳靜、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於廣藝廳合影。/圖|陳效真攝影

 

生於台灣、長於奧地利,曾在歐洲、美國接受教育,林佳靜目前旅居紐約。受疫情影響,去年3月8日、封城前的最後一場音樂會後,林佳靜足足有6個月未出城;而且每次出門回家,「都是戴口罩,全身酒精消毒」,只因難以全然信賴同一棟公寓的鄰居住戶,不確定對方是否受感染,「簡直是種被關起來的感覺」。

去年8月回到家鄉台灣至今,有別於過去返台最長不會超過兩週,林佳靜笑稱「我媽媽最開心了!」至廣藝廳錄製教線上獨奏會的當天上午,林佳靜透過視訊教學,隔海為亞洲學生上課。對此林佳靜不禁搖頭,經常得在半夜起來上課,且需配合學生的時區,分為亞洲時間、歐洲時間兩班進行。

「科技再好、再進步,也無法完全取代現場演奏(live)!」原本的現場演出,因疫情改成線上音樂會,林佳靜面對人生當中的新嘗試,一方面自我期許能與時俱進,跟上科技時代日新月異、迅速翻轉的腳步;另一方面也藉此開通新管道,持續與樂迷與觀眾聯繫、互動。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