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快訊

2.5次元Q版帥哥成群 《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舞台劇三月登場

26

Feb
2021

*
(左起)編劇 陳彥瑋、製作人 李啟源、導演 徐宏愷/圖文|廣藝基金會


2.5次元Q版帥哥成群
《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舞台劇三月登場

  身處3C時代,學生、上班族日常生活中離不開的筆電,居然幻化為人形,並要求筆電的新主人「親手殺死我」……把台灣超人氣國產漫畫改編搬上舞台,2019年第一屆「廣藝金創獎」的金獎作品《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舞台劇,3月11至14日將在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公演5場,展現「2.5次元舞台劇」的獨特魅力。

*

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排練照片/圖|三點水製藝文化有限公司提供
 


  時下年輕族群掛在嘴邊的「ACG」,為日本動畫(Anime)、漫畫(Comics)與遊戲(Games),英文首個字母的縮略字。三點水製藝文化取得東立出版社獨家授權,改編自nyaroro老師的少女漫畫《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舞台劇,包括製作人李啟源、導演徐宏愷、編劇陳彥瑋等,均自稱從小即受「ACG」影響的宅男。

相較於日本,把動漫改編成舞台劇的「2.5次元舞台劇」,迄今已有約30年的歷史;李啟源表示,《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舞台劇僅算是台灣極少數的「2.5次元舞台劇」,題材類型、劇情內容涵蓋「宮廟文化x懸疑推理x跨物種愛情故事」,並鎖定女性觀眾族群。

*

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排練照片/圖|三點水製藝文化有限公司提供
 


  《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舞台劇內容描述,擁有意識的筆電「雪見」,因曾遭人丟棄、進而討厭人類。百年修為的山櫻樹妖「丹木源」,為筆電的第二任使用者,以妖力將雪見幻化為人形,並將「這台筆電」與其中尚未出版的小說,託付予熱血編輯「季莫」;為挖掘小說的真相,一段跨物種的愛情故事、奇幻大冒險也就此展開。

劇情的主軸之一,為雪見答應幫季莫,完成丹木源小說《山櫻樹下的少年偵探》的完結篇,交換條件為季莫必須親手殺死他,只因「這是擅自許願,將我變成人類的你,必須負起的責任。」對陳彥瑋而言,劇場本身就是個奇幻的場域,透過與「ACG」的結合,足以帶給觀眾更多的可能性、更多元的看點。

*

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排練照片/圖|三點水製藝文化有限公司提供
 


  主打「演員都很好看」為一大特色,就連「宮廟文化」,也交由西裝筆挺的帥哥「土地公」,以及可愛胖橘貓造型的「虎爺」等巧妙呈現。徐宏愷坦言,「2.5次元舞台劇」的美學著重「畫面復刻」;漫畫原作的兩大特色「大量的靜態特寫鏡頭」,以及「內心聲音」、「內心畫面」,轉換成舞台演出時確實是一項課題。

「創作者與創作者之間,有一股靈魂共鳴式的交流!」面對「如何讓演員秒變Q版」的難題,徐宏愷最終決定略微使用「打破第四面牆」的風味,以及讓「吐槽」最大化等方式,演繹原作中Q版的表現方式;並期盼喜愛「ACG」的觀眾,踴躍買票進場支持「2.5次元舞台劇」,陪伴他們「踏上這段勇者之路」。

 

*

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排練照片/圖|三點水製藝文化有限公司提供
 


●演出資訊:《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舞台劇

2021/03/11 ~ 2021/03/14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

●購票資訊:udn售票網
https://bit.ly/38wi1iV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