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快訊

迎接表演藝術產業的電商時代 —「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試營運登場!

04

Dec
2020

*
文|廣藝基金會
 

正式迎接表演藝術產業的電商時代
—「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試營運登場

  幾乎包售全台表演藝術節目的國家兩廳院,正式宣告結束擁有百萬會員的兩廳院售票系統,並與廣達研究院打造全新的「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電商平台,準備引動台灣表演藝術產業的電子商務模式,全面朝向智慧場館前進!

  依據大數據資料擬定策略的營運模式已逐步成熟,全球產業已快速邁向電商化,加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推助線上消費行為,以親臨體驗為主的藝文節目也早已紛紛尋求不同展演和販售的管道,回顧兩廳院售票系統公布的消費行為報告,2019年全台總票房為13.6億,較2018年高出0.7%,表演節目則高達七千多場,其中網路購票的民眾佔了七成。不過兩廳院也觀察到原售票網站設計已不足以回應數位公民的消費行為,為此陸續開發出數個獨立app以補足原系統缺乏的功能,例如讓觀眾掌握停車場空位即時狀況的「兩廳院停車場」app;另供觀眾下載「OpenArts」 app獲得演出資訊並可儲存電子票券。這些程式雖暫時滿足了相關需求,然兩廳院副總監許美玲認為觀眾需切換多個程式以逐一獲得服務,實為欣賞表演節目設下了層層障礙。

  隨著票房和觀眾數量逐年成長,以及線上購票行為增加,系統的數位升級迫在眉梢。今日大刀闊斧的改革絕非只是一日之策,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早於2018年上任時即一一清點原售票系統不足,逐步調整兩廳院內部戰力,將組織區分出會員組、電商組、資訊組,並嚴選廣達研究院作為平台開發商以應戰電商化時代。許美玲火力十足說道:「這十年期間的電商環境大翻轉,兩廳院在更換系統上評估相當慎重,因背後有很大的電商消費系統結構……無論是售票系統或場館內部的管理系統全部都要數位更新。我們對於重建系統沒有懸念,只有選擇打掉重練。」,OPENTIX的誕生整合了原售票系統分散式功能,商品範疇從表演藝術節目跨足至展覽、講座和文創商品,兩廳院期待以一張節目票券就能串連民眾的藝文生活網絡,同時加速台灣藝文相關產業電商化的進程。

  在廣達研究院的AI學習模擬技術和雲端運算法加持下,「高精準度」的觀眾溝通將是OPENTIX最大的優勢之一,分毫不差的捕捉個人喜好和關注議題,依此推播相關的優質內容,「例如你買了某個節目,OPENTIX就會自動推播相關產品給你,讓你在看節目前就能獲得節目內容和周邊資訊,甚至在你到場館之前若想預訂餐點或停車,OPENTIX都能透過物物相聯的方法提供服務。」由數據演算讀懂觀眾的心,透過一張節目票券延伸至週遭的民生互動,順暢串連線上與線下服務,讓民眾擁有滑鼠一路點到底的完整體驗,針對表演藝術團隊的使用端,兩廳院馬不停蹄地尋訪各地表演藝術團隊以了解使用需求和期待,開發出讓表演藝術團隊一手掌握所有售票資訊的最佳工具,「廣達研究院幫助OPENTIX開發更簡而易懂的圖表化數據給使用者。理想上要能夠與商業模式相應,不外乎就是要『看得見』可能的影響力。」以往只有大型表演藝術團隊有財力專聘行銷人員做數據統計和分析,而現在只要使用OPENTIX上架演出節目的表演藝術團隊,就能在後台看見節目的廣告投放成效、消費樣貌等即時報表,在數據基礎下進行彈性的行銷策略,精準鎖定目標觀眾。

  OPENTIX的出現雖不在全球電商化的最前線,但也正迎上數位時代的浪頭,兩廳院面對瞬息萬變的大環境,已開始規劃下一年度的系統更新計畫,超前佈署表演藝術團隊所需資源和評估即將面對的難題。預計OPENTIX正式上線後,對表演藝術團隊最大的挑戰之一將是如何應用這些即時數據提昇觀眾購票的轉換率,因此兩廳院下一步將著手為團隊規劃行銷數據分析課程,讓表演藝術團隊能善用此數位工具,數位電商是不可擋之趨勢,兩廳院期望升級後的OPENTIX是觀眾的生活平台,也是表演藝術團隊的得力助手,未來將持續優化平台以預測表演藝術的產業趨勢,陪伴台灣表演藝術團隊共生共長。


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上線日期:2020年11月試營運
正式營運:2021年4月正式營運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