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快訊

用OPENTIX調身體—表演藝術產業體質再進化

19

Nov
2020

 
影音/內文|廣藝基金會


用OPENTIX調身體—表演藝術產業體質再進化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X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專訪

  身處宛如迷宮的兩廳院辦公室,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相當熟悉兩廳院總監劉怡汝的辦公室位置,早早抵達訪談現場,與劉怡汝一起等待訪談主持人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到來。劉怡汝請兩廳院同仁拿出張嘉淵最愛的可樂慰勞,兩位舊識一旦開口,話匣子就停不下來,連彼此愛喝的飲料都放在心上。

趁著鏡頭開始錄製對談前,劉怡汝帶著懺悔的心情頻頻向張嘉淵表示歉意:「我真心覺得兩廳院把廣達操壞了。」幾乎和兩廳院同樣歲數的廣達電腦,於2000年再設廣達研究院,與全球優秀研究機構進行多項計畫,持續預測未來科技走向並研發各項關鍵性技術。不過儘管廣達研究院擁有世界最尖端科技,一遇到藝術,全體工程師也要跟著換一顆新的腦袋思考。

開發「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電商平台的一年半載間,廣達研究院的工程師幾乎成了兩廳院駐館工程師,三天兩頭地向兩廳院辦公室報到。然而問到若讓張嘉淵回到一年前重新選擇,他的答案仍是要義無反顧地做下去:「我們也藉由這個機會了解到兩廳院的挑戰到底是什麼……而廣達研究院剛好有這些技術……就是在一個很特別的機緣下,天雷勾動地火!」劉怡汝原本抱請教的心情多次向張嘉淵諮詢,但談得越多,責任自然越大,她自認不小心拐廣達研究院上了賊船。可是在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眼裡,一切都是「絕對的機緣」。

與其說是售票系統的升級,楊忠衡認為OPENTIX更像科技與藝術的結合,要找到跨足兩個領域的專業人才來打造OPENTIX,唯有張嘉淵不可:「老實說,遇到一個很棒的科技人,這沒那麼難;但要遇到一個很棒的科技人同時又那麼喜愛藝術,真的難得。」

*

「我們相信一個真正對文化消費有期待的人,絕對是跨界的!」劉怡汝深表贊同說著。 攝影|廣藝基金會


「我們相信一個真正對文化消費有期待的人,絕對是跨界的!」

  在新冠狀病毒疫情之前,張嘉淵一年有超過二分之一的時間在國外出差,臉書上多半是歌劇院、音樂廳、爵士吧的打卡點。每當抵達新的環境時,便能立刻利用工作餘裕找到當地藝文活動,幾乎可說是他的專長,讓楊忠衡笑道:「技術長真的是被工程師耽誤的藝術家」

「重點在於你到了那個城市,能不能得到完整的資訊?如果說我旅行到台北市,且對表演藝術有興趣,如果有一個平台可以告訴我圍繞著這城市裡面的生活,我就能節省掉一個一個網站去尋找資訊的時間了解」張嘉淵走到世界各地、飽覽不同國家的藝文演出,以自身的消費者經驗,要讓OPENTIX具備橫向鏈結各藝文領域的功能,劉怡汝深感同意:「我們相信一個真正對文化消費有期待的人,絕對是跨界的!」為達到此理想,OPENTIX設計出能主動推薦使用者可能感興趣之節目,如同Youtube依據使用者資料推測出的「播放清單」,誘發使用者欣賞多元類型的節目並進一步觸及潛在族群,打開文化產業的市場。

 

*

張嘉淵走遍世界、飽覽不同國家演出,以自身消費者經驗,要讓OPENTIX具備橫向鏈結各藝文領域的功能。 攝影|廣藝基金會


加料不換湯,越滷越香的人工智慧系統

  人工智慧透過不斷學習使用者的偏好,預測需求並推薦相關節目,賦予OPENTIX更多主動性。廣達電腦創辦人林百里曾給張嘉淵一個對於人工智慧的絕妙見解:「林董事長有一晚靈機一動,打電話跟我說『我知道人工智慧是什麼,人工智慧的就像滷肉飯那鍋滷肉,越滷要越香,不斷加料都不換湯』」

OPENTIX要如何越滷越香?不靠獨門秘方,靠的是使用者累積出的數據智慧。機器學習系統從使用者反饋中自主學習、進行演算,最終OPENTIX根據每位使用者累積的資料逐漸個人化,為不同愛好者燜出不同美味。張嘉淵預計這套系統至少可陪伴兩廳院走二十年,兩廳院的會員資料將再活化起來,對下個世代的使用者產生新的意義。

過去的行銷模式採名單式蒐集,因缺乏數據判斷導致無法掌握市場售票狀況,劉怡汝發現節目單位常常如瞎子摸象般的推測需求,現在有了OPENTIX提供即時報表分析,表演藝術團隊能隨時調整行銷策略,因此她強調團隊的「Mindset」層次需跟著改變,經營者的自覺和視野要跟著擴展,保持對大環境的敏感度並善用數位工具來打造自身的優勢:「當我們Mindset改變時候,設定就會不一樣。我很喜歡鼓勵表演藝術團隊,如果(節目)可以賣四場,那就試著賣五場;如果可以再開三樓(觀眾席),不妨把四樓也開了!因為你的準備會不一樣,對於這件事情的企劃準備、你的判斷、評量、投入資源會都不一樣。」她不願再看見好作品不知不覺消聲匿跡,建議表演藝術團隊開始學習數位行銷的操作。

當表演藝術團隊能純熟掌握數位行銷技巧,就預告了表演藝術產業市場的競爭將更為熱絡,張嘉淵不禁問:「我記得松下幸之助就講過一句話:『不賺錢的企業,是一種罪惡』,這樣來看的話,不賺錢的作品會是什麼樣子呢?」楊忠衡緊接著說:「作品好,就是應該要得到很多的欣賞,如果票賣不好,就對不起它!」並感嘆有些人害怕去談表演藝術作品的市場化,他認為節目從票房角度看就是一個商品,好的工具讓商品如虎添翼,藝術和票房之間不相違背。

疫情當前的2020年,正是每一個產業的總體檢時機,雙方合作促使兩廳院開始修整組織過去幾十年的枝枝節節,「自己又撿到了一個好處是真的,過往累積太多的經驗,有些時候這些經驗是包袱,有些時候是因為不知道,所以放不掉。」對劉怡汝而言,一方面是兩廳院營運思維的翻新,痛下決心打掉重練成了兩廳院必經之路;另一方面,她相信OPENTIX將帶來整體表演藝術產業的體質再進化,只要藝文團隊具備經營者的自覺、好的節目內容、優秀的人才,OPENTIX就能成為團隊寶貴的行銷工具,不再恐懼市場或產業化的進擊。
 

*

楊忠衡認為節目從票房角度看就是商品,好的工具讓商品如虎添翼,藝術和票房間不相違背。 攝影|廣藝基金會


OPENTIX調體質,期盼產業數位行銷再升級

  OPENTIX上架將強化產業中數位行銷的區塊,觸發表演藝術團隊面向市場的意識,可能為產業帶來一番「調身體」的過渡期。大型表演藝術團隊早已開始聘請專人進行數位行銷,至於仍處於生存邊緣或不善此道的表演藝術團隊不算少數,若生存體質尚未長成便要航向市場的波瀾中,能順勢掌舵到達彼岸者可能不多,是利是弊仍有賴於長時間待觀察,而如何讓各種規模的表演藝術團隊都能快速、有效習得此套工具,也是兩廳院作為產業領航者的眼下要務之一。未來OPENTIX若順利促使表演藝術團隊更有效掌握行銷售票狀況,讓行政人員不用一人當十人用、創作者有更多心力專注於創作,有望逐步調整這個生態過勞、瞎子摸象的體質,對團隊來說,也會有走得更長遠的可能。
 

*

OPENTIX上架將強化產業數位行銷區塊,觸發表演藝術團隊面向市場的意識,為產業帶來「調身體」的過渡期。 攝影|廣藝基金會

 

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上線日期:2020年11月試營運
正式營運:2021年4月正式營運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