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快訊

《戲樂台灣2020》開啟台灣表藝新篇章!

15

Oct
2020

*
文|廣藝基金會/攝影|陳效真

《戲樂台灣2020》開啟台灣表藝新篇章!

  原創音樂劇結合大型管弦樂,重新詮釋台灣20年來原創音樂劇,演出精彩落幕!
廣藝基金會與廣藝愛樂管弦樂團慶祝成立十週年,也為了疫情後的劇場觀眾、愛樂聽眾和廣大戲迷、表演藝術工作者加油打氣,特別嚴選台灣音樂劇發展至今的多首經典曲目,重新編排譜曲,並以線上音樂會的呈現方式,讓我們重新聽見、看見那些劇中的獨特場景、深刻情感。更突破表演地域限制,於廣藝頻道上舉行線上直播,10月21日起還將一連四週,刊登音樂劇影音及文字專題,對台灣音樂劇發展有興趣者,千萬不能錯過。 

*

攝影|陳效真
 

  音樂會以《四月望雨》中的〈大稻埕進行曲〉作為開場,帶領我們進入熱鬧繽紛的跳舞時代,更以此呼應台灣音樂劇場作品的獨特與風華。整場音樂會由指揮黃東漢率領廣藝愛樂管弦樂團演出,並由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與耀演VM Theatre藝術總監曾慧誠,協同冉天豪、張芯慈、高天恒等音樂劇創作者們擔任引言人,介紹台灣音樂劇隨時間進展的發展脈絡、演出曲目和製作特色。同時,也特別邀請金曲歌王殷正洋、音樂劇王子王柏森、最會唱歌的董事長陳何家,與江翊睿、林姿吟、陳予新、于浩威、陳品伶等各方音樂劇一哥一姊黃金陣容,齊聚一堂、同台獻唱。

*

攝影|陳效真
 

  音樂會帶領我們從頭開始回望台灣的音樂劇故事,隨時光進程,看見來自不同訓練背景、不同工作方式的創作者們,如何運用他們的功力與想像,建構出屬於台灣的音樂劇作品。從果陀劇場的《吻我吧娜娜》作為開端,上半場我們見證了張雨生令人癡狂的〈有個辣妹郝麗娜〉,鮑比達與為《天使,不夜城》譜寫的醉人歌曲〈愛情就是這樣〉,也有綠光劇團取材上班族生活,為都會音樂喜劇首開先河的《領帶與高跟鞋》曲目〈上班族之歌〉;接著進入音樂劇場時代的「台灣三部曲」:《四月望雨》、《隔壁親家》與《渭水春風》,用台灣的音樂,唱台灣的歷史、台灣的文學,乃至於台灣的鄰里、台灣的人。

*

攝影|陳效真
 

  下半場則步入台灣音樂劇的戰國時期,在這個百花綻放、奇樂齊鳴的時代,有臺南人劇團與柯智豪以爵士風格為基調打造的《第十二夜》、前叛逆男子風靡萬千粉絲的《新社員》〈喜歡所以喜歡〉、由張芯慈創作、陳品伶一人分飾多角的單人音樂劇《焢肉遇見你》;作曲家李哲藝的《釧兒》跨越了古今,交會著傳統和現代、刺點創作工坊的《苦魯人生》描繪了劇場百態,後台不為人知的辛酸和笑料。各種樂音齊發、不同題材發想,也突顯了台灣音樂劇的成熟和活力。


*

攝影|陳效真
 

  音樂會以冉天豪改編自蔣勳《少年台灣》文字的〈願〉作為收尾,願世界能走過難關、願我們能繼續向前。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特別發願,希望未來得以年年舉辦集結優秀作品的音樂劇音樂會,並能有機會舉辦台灣的「東尼獎」給予創作者們更多榮耀;隨後,他接下指揮棒,率領樂團與演員,一同獻上張芯慈與廣藝基金會合作的全新曲目〈點亮舞台的燈〉,為台灣的創作者們喝采,也為他們加油打氣:「請繼續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為我們帶來更多美好的經典作品!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