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快訊

劇場表演x實境遊戲:帶著戲外的秘密,尋找戲內的真相 專訪《公寓故事》導演吳璟賢

04

Aug
2020

*
文|郝妮爾   圖|廣藝基金會


劇場表演x實境遊戲:帶著戲外的秘密,尋找戲內的真相
專訪《公寓故事》導演吳璟賢

  一日,有個小女孩失蹤了,三個住在同一棟公寓的家庭成為最直接的嫌疑人,某日夜裡,他們同時發現了兇手是……

僻室(House Peace)以《公寓故事》摘下本年度表演藝術金創獎之銅獎佳績。這是齣懸疑劇,劇情上扣合著人情相處、家人間的有口難言,表演形式則融合ARG(另類實境遊戲,全名:Alternate reality game)元素,欲從多個面向率先刺激閱聽人的思緒,待步入劇場後,觀眾將如發掘彩蛋般撥開一層又一層的驚喜。

「僻室」向來以空間發展為創作核心之一,團隊成員多以劇場設計為主,以豐富的美學畫面見長。本次的《公寓故事》亦予以舞台設計大任──使公寓中的三個獨立空間(家庭)在場上結合,使之看起來親密又疏離、彷彿分開生活又似乎相依相伴。

除了仰賴設計上的巧思之外,透過編劇的處理,不同家庭間的角色如能隔空對話,導演吳璟賢說:「這在劇場其實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讓大家都出現在同一個畫面卻不顯突兀,但影像就不這麼回事了。」他善用劇場的優勢,安排家庭各異的角色在「同一張餐桌上用餐」,使詭譎的畫面自動打開觀眾的想像。


最親密的人,也許藏有最多的秘密

  「《公寓故事》的想法,最早是編劇張語歡提出來的。她小的時候住在獨棟的房子裡,很好奇待在公寓裡的樣態、和鄰居一起生活是什麼感覺?」導演吳璟賢說。

對他而言《公寓故事》劇本內容,的確與他自小成長的公寓生活有所謀合。吳璟賢本為澳門人,於台灣求學工作,長年離鄉,偶爾回家中,一住便是數周,與父母起居全在一塊兒,雖是家人,但過於親密的生活狀態,讓他每次回家都要重新適應一次。

「在血緣上我們是最親密的人,但孩子有很多秘密父母不會知道,父母的秘密孩子也未必知曉。最親密的人,往往知道最少的事。」扣著這個核心,《公寓故事》則是藉由一個女孩的失蹤,打開家庭中長期悶著的問題,試圖將生活中藏得很深的情感一步步挖開,「家人之間最困難的就是,秘密被打開後並非就沒事了,家人不會因此轉身離開,而是要思考如何去面對、妥協。」吳璟賢說,有時「隱瞞」是因為太了解對方,反而和陌生人相處能夠道出更多、聊得更暢快。

《公寓故事》講的即是這種看似平和的生活,眾多秘密持續壓抑,一經觸動便會產生裂縫。這不僅是戲劇裡獨有的,恐怕也是你我生活中也無處不在的日常狀態。
或許也正因如此,促使「僻室」本次加入ARG的手法進行表演實驗。故事軸線已然扣合著公寓、生活、家人……種種關鍵字,其實已足夠讓人產生夠多的投射與聯想,團隊則借力使力,讓ARG在背後輕輕一推,使觀眾能更加「入戲」。


這是彩蛋,也是你的羈絆

  ARG強調現實與虛擬的結合,在虛實之間遊戲、感受。《公寓故事》將ARG作為他們的「前導體驗」:正式演出前,就事先撒出「線索」,在各個平台中,如社群媒體、網站、現實中的某個地點……,透過這些線索,觀眾得以率先知道劇中角色的面貌(或者無意間捕捉角色的秘密);同時,亦有望能吸引非劇場圈的推理愛好者,進而開拓新的戲劇客群。

「《公寓故事》是虛構的,但我們如何讓觀眾感受到一切不是假的?」吳璟賢說,ARG是他們的答案,透過這麼一個強調虛擬與現實連結的形式,促使觀眾不再僅有對戲劇投射上的感性認知,同時也是理性的認知──在戲劇與「我」、「我」與社會之間牽起一條線,明白此間的羈絆、明白劇場上演的並不全然虛假,混淆真實的界線,思考自身之定位。

雖然說,若在看戲前來不及體驗團隊所安排的ARG,卻也完全不會影響其對戲劇的理解;反是,若在走進劇場以前,就有人照著ARG亦步亦趨蒐集到了某些「真相」,那麼該名觀眾將享受到過去前所未有的劇場體驗。

另一方面,其實也能以更輕鬆的角度思考──ARG前導體驗,其實是為此戲所打造的,獨一無二的彩蛋,不妨盡情享受!
回到謎題的原點:「有個女孩失蹤了,誰牽扯其中?誰有話藏著沒說?」這次觀眾不再被動等待答案,而能身體力行,依循團隊釋放的消息,逐步解密!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