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AQ樂世界】#11

29

Aug
2022

【AQ樂世界】#11

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會那麼認真寫郎朗的專輯。不過這張專輯背後的企畫真的很值得拿出來一說。只是提到唱片之前,得先講講一些歷史背景。

在錄音技術尚未問世的時候,無論是什麼編制的曲目,住在偏遠地區的人想聽到這些音樂的唯一途徑,就是聽鋼琴家在鋼琴上重現這些旋律,所以各種音樂的鋼琴改編版非常普遍;同時,作曲家也有把當時社會流行的曲調寫成鋼琴主題變奏的習慣。

隨著中產階級興起、鋼琴普及,再加上鋼琴製造與演奏技術突飛猛進,開始大量出現以大家熟悉的旋律,挑戰與探索鋼琴表現力極限的曲目,而且很多作曲者本身就是技巧精湛的鋼琴家,像是李斯特、布梭尼(Ferruccio Busoni)、戈多夫斯基(Leopold Godowsky)、拉赫曼尼諾夫、陶伯格(Sigismond Thalberg)、陶西格(Carl Tausig)、法因貝格(Samuel Feinberg),一直到近代的懷爾德(Earl Wild)、史蒂芬‧賀夫(Stephen Hough)⋯⋯他們太了解鋼琴,比一般作曲家更知道怎麼「玩」。這時,作品的重點已經不是那些大眾耳熟能詳的旋律,而是挑戰鋼琴。

迪士尼 早年推出許多以古典音樂為背景的短篇動畫,像是《米奇樂隊演奏會》(The Band Concert)、把爵士樂與古典樂變成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糊塗交響曲》(Silly Symphonies)系列〈音樂國度〉(Music Lan)⋯⋯還有後來兩部《幻想曲》。除了古典音樂,原創音樂也是迪士尼的核心,它們不只出現在電影、動畫裡,更進一步搖身成為音樂劇走進劇場,或是以動畫交響音樂會的型式出現在音樂廳裡。

這張唱片是慶祝迪士尼百年慶 的企畫,把百年來具代表性的音樂改編成鋼琴曲。

曾經聽過類似製作概念的專輯,曲目是在華人世界極具市場性的鄧麗君歌曲,同樣請到很優秀的古典鋼琴家來演出。但是第一首曲子還沒聽完就讓我大嘆可惜,因為編曲基本上沒有任何動態,就是主旋律加上分解和弦而已,像極了在酒吧、餐廳現場演出的輕音樂,而一般古典鋼琴家對於處理這種風格的作品並不在行。結果就是旋律再熟悉,勉強聽了兩首就感到疲乏,再也聽不下去。

看到這張迪士尼專輯,我首先看的不是波伽利、賽巴斯汀‧亞德拉、強‧巴提斯這些特別來賓,而是請到哪些編曲者。有個名字讓我眼睛亮了:史蒂芬‧賀夫,一個古典樂迷都很熟悉的名字。大部分人對史蒂芬‧賀夫的了解來自Hyperion的大量唱片,但是我對他最深的印象,反而是一九八七年在Nimbus錄製的一張獨奏專輯,曲目全是一些鋼琴改編曲或炫技小品,包括史蒂芬‧賀夫自己的作品,專輯的名稱就叫「我的最愛」(My Favorite Things)。

目前已經釋出的三首曲目裡,有兩首是史蒂芬‧賀夫的作品。先聽聽動畫《森林王子》〈生活必需品〉,再聽聽史蒂芬‧賀夫的改編,馬上就能理解這張專輯賣的是傳統鋼琴改編曲的路線,也就是改寫成適合鋼琴表現而且具有藝術性的作品。由於編曲者都是經過仔細挑選,有一定編曲水準,愛樂者不妨留意這張預計九月上市的專輯。

文/陳效真
音樂文字工作者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