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 帶你看】音樂劇演員的養成之路!政府、民間齊心培育舞台新秀

25

Aug
2022

臺中國家歌劇院舉辦的「音樂劇線上─新起之秀」工作坊已邁入第三年,吸引全國對音樂劇充滿嚮往的年輕學員,在為期 10 天的密集課程後,於 8 月 20 日成果發表,展現不容小覷的創作能量,也為臺灣的音樂劇產業注入新活力。

歌舞演全面培訓,強棒師資要把握

為了培育音樂劇新秀,這次工作坊聘請各種表演藝術領域的佼佼者,完整開發學員的潛力!

首先,歌唱指導由資深音樂劇演員張世珮老師擔任,表演指導則由程伯仁老師負責,同時分享實際演出經驗,並從導演的角度給予指導,完整傳授表演的精隨,最後是擔任舞蹈指導的旅美音樂劇演員吳曉清老師,除了在課程中應用國外師事名家及教學的經驗之外,還能分享百老匯經典《富麗秀》(Follies)的演出經驗,三位老師都有豐富的舞台經驗,結合理論與實作,大大提升學員的實力!

除了國內,國外大咖也沒缺席!這次特邀日本及韓國的優秀音樂劇演員,包括活躍於臺韓兩地的金仁馨、多齣經典音樂劇的日語版女主角谷原志音、韓國原創音樂劇的固定班底鄭皓準等等。此次工作坊師資集結東亞之力,不僅要磨練學員的專業能力,還要將劇團的密技心法、演員的職涯規劃路徑通通分享給大家!

充實課程不馬虎,開啟自我對話及共同成長

歌唱舞蹈及表演都要從基礎開始一步一步穩紮穩打,這次歌唱課程包含基本咬字、發聲、共鳴、呼吸訓練和歌唱詮釋;舞蹈則涵蓋爵士舞和群舞(Ensemble),甚至還有《富麗秀》中的傳奇舞蹈教學;而表演則著重於音樂劇表演技巧,以及如何與其他兩者配合。雖然課程時數長,但內容都取自老師們的滿滿精華,相當紮實!

接受各路好手的培訓後,學員們也有深刻的感想。有人表示每堂課都是新的挑戰,雖然過程一直在逼近自己的極限,但也同時得到啟發,對自我磨練有很大的幫助;也有人認為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上課,擁有共同的目標,練習過程中好像能感受到彼此的呼吸與能量,讓人很感動。在課程中不論是和自己對話,或是彼此扶持一同成長,相信對學員們來說都是珍貴的經驗!

政府民間齊心,關注音樂劇永續發展

這次的「音樂劇線上─新起之秀」工作坊,除了主辦單位臺中國家歌劇院外,一定要介紹長期支持臺灣音樂教育的勇源基金會。

從 2020 年開始創辦工作坊開始,勇源基金會便和歌劇院一同為培育音樂劇表演人才努力,讓 71 名學員踏上成為音樂劇演員的起點,可說是臺灣音樂劇發展的重要推手!勇源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毓麟表示,為了讓臺灣的音樂劇能持續發展,今年投入更多的支持,也希望學員們多方發展興趣,將知識和經驗應用於表演上,成為未來舞台耀眼的存在!

歌劇院副總監鄢繼嬪在看完成果發表會後,對學員們的表現讚嘆不已,她認為新血加入能讓臺灣音樂劇有更好的發展,也期許學員們都能保有表演的熱誠,在藝術的陪伴下大放異彩。在政府及民間的共同努力下,希望臺灣的音樂劇產業未來能夠越來越好,讓喜愛音樂劇的觀眾們有更多好作品可以欣賞!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