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 帶你看】TC音樂節重磅回歸!大家一起「向巨人致敬」

25

Aug
2022

前兩年因為疫情取消的 TC 音樂節回來啦!今年的主題為「向巨人致敬」,將會帶來莫札特與貝多芬兩位重點作曲家的作品!

音樂節共有 9 場演出,整體內容分為三大部分,分別為同名音樂會、德奧狂野音樂會,以及沙龍裡的光彩。

結合台灣的優秀人才,一同將音樂推廣到各個角落

TC(Taiwan Connection)音樂節成立於 2004 年,由嚴長壽與小提琴家胡乃元 一同發起,並由胡乃元擔任音樂總監。

TC 樂團最大的特色就是沒有指揮,因此,所有樂手都要對自己的部分負責,大家必須在互相幫助+團隊合作的默契之下,才能順利完成演出!

TC 室內樂團每年都會在國家音樂廳進行演出,除此之外,他們還會深入偏鄉進行演出,希望能讓音樂深入各個角落!至今,TC 的音樂家們已經走訪了 49 座鄉鎮並進行了 78 場演出,也讓 TC 音樂節已經變成每年台灣重要的古典樂盛事之一。

風暴後會撥雲見日,光明終將戰勝黑暗!

在這次的音樂會中,將會以莫札特的《慢板與賦格》作為開場,最後以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命運》作為結束,互相呼應也做出對比。

兩位作曲家身處的 18 世紀是個充滿變動的時期,包括啟蒙思潮、法國大革命等大事都對兩人造成影響,在當時,C 小調是一個象徵風暴的調性,莫札特的《慢板與賦格》散發著陰沉的氛圍,從頭到尾都在黑暗中掙扎,而貝多芬《命運》在前三節的搏鬥後,第四節以銅管和 C 大調展現重現光明的感覺。

所以胡乃元以 C 小調作為開場序曲,最後用 C 大調結尾,更象徵著「光明終將戰勝黑暗」!

眾星雲集卡司強大!北中南都能聽到

這次的 9 場音樂會將從 9 月 2 日起,分別在北中南三地登場。為了本次演出,胡乃元特別邀請了傑出的中提琴家保羅.紐鮑爾(Paul Neubauer)一同演出莫札特為小提琴、中提琴和管弦樂團所做的《交響協奏曲》。

而「德奧狂野音樂會」則邀請了青年傑出音樂家們:小提琴家魏靖儀、中提琴家黃鴻偉、大提琴家章雨亭與鋼琴家林易,以及好久不見的台灣大提琴家章雨亭攜手演出;而在重現 19 世紀的音樂沙龍文化的「沙龍裡的光影」中,則邀請到鋼琴家王佩瑤一同演出。

除了一場場精彩的音樂會之外,TC 還分別在台北、台中、高雄安排了大師班與沙龍講座,讓大家有機會與大師們近距離交流。

演出資訊:
《向巨人致敬》音樂會:9/2- 9/4
《德奧狂野》:9/8- 9/15
《沙龍裡的光影》:9/9- 9/16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