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

【走入劇場】以類型開啟與觀眾的深層對話:盜火劇團「懸疑三部曲」

25

Aug
2022

盜火劇團在2019年推出了全新的類型創作路線「懸疑三部曲」系列:包含已於2020年11月上演的首部曲《幽靈晚餐》、即將於年底上演的《雪姬來的那一夜》,以及籌備中的第三部《艋舺公園殺人事件》。對於團長身兼編劇的劉天涯來說,類型創作不僅是對於自我挑戰,也是盜火期待與觀眾之間激盪出更多溝通、交流的空間以及火花!



                                                                                   劉天涯選擇用類型說故事,「懸疑三部曲」就是她的成果報告書。 © 趙佩榕

 

挑戰類型!利用大眾化的媒介創作「懸疑三部曲」

談到「懸疑三部曲」系列的創作初衷,劉天涯指出這是盜火期待自己能產生更大的突破與嘗試,尤其是用類型來包裝戲劇主題,就是為了以更大眾化的溝通媒介來達到效果。
 

何謂類型呢?以我們熟悉的好萊塢電影為例,「類型電影」指的是風格、主題、結構、典型角色等元素呈現類近,比如常見的電影類型包含驚悚片、恐怖片、懸疑片……等,都有特定的故事走向與風格特徵,並且受到特定觀眾族群喜愛與支持,因此類型操作同時也具有一種創作者跟觀眾間建立了默契關係的意味存在。
 

而將類型概念套用在盜火「懸疑三部曲」,劉天涯期待的便是觀眾能藉由熟悉的主題、劇情套路,作為戲劇的基底,並藉此開展出盜火自己獨特的面貌、又能論述新的意涵。這個說法或許聽起來有點抽象:如何在「套路」裡挖掘自己的深意?劉天涯話鋒一轉,告訴我們這系列中的每部都有給自己設定專屬的挑戰與目標。

比方《幽靈晚餐》的挑戰設定在一個封閉空間,透過固定場景來挖掘角色的困境與內在複雜性;《雪姬來的那一夜》要挑戰的則是透過懸疑傳達浪漫至極的愛情故事;而《艋舺公園殺人事件》的挑戰,劉天涯坦言是選擇自己相較不熟悉的警匪故事,尤其著重在男性視角觀點,打造充滿陽剛氣息的黑色懸疑類型。


 
                                      《幽靈晚餐》透過老友聚會,拆解都會中錯綜複雜的人性關係及心理。 © 廣藝基金會
 

用艋舺的溫柔與多元包容來激盪創作養分

《艋舺公園殺人事件》的劇本剛完稿,我們不禁好奇二十一歲時從徐州來台灣定居的劉天涯,怎麼會選擇具濃厚在地風情的萬華為創作背景?對於「異鄉人」的劉天涯而言,艋舺的輪廓為何?
 

出乎意料地,劉天涯先談到艋舺在地美食,尤其興奮地提到「青草茶」。以前來到艋舺,創團團長「大東」謝東寧會帶她去青草巷購買,而市場裡的拍賣聲、叫賣推銷功力令她印象深刻,這樣的「音景」體驗,再與想像堆疊揉合,化為《艋舺公園殺人事件》的養分與起點。
 

引領劉天涯對於艋舺探索越來越深的,還有外界對於艋舺的「標籤」與「偏見」,例如2011年清潔隊在寒夜中噴冷水驅逐街友;去年則因為疫情升溫,「萬華」登上全國熱搜的關鍵字,而街友成為社會大眾議論的眾矢之的。
 

然而對於劉天涯來說,在外界印象中是街友聚集的萬華,是因為歷史與地緣的關係造就了這樣特殊性。單單探討無家者如何在這座高消費的城市中生存,便同時展現了艋舺的多元包容及凸顯殘酷的都會生活。艋舺的複雜性能成為探討台灣社會的縮影,《艋舺公園殺人事件》也就此誕生。

以陽剛、黑色元素包裝的《艋舺公園殺人事件》

《艋舺公園殺人事件》劇情從一起立委女兒綁架案出發,警方抽絲剝繭、循線追查,藉由菜鳥警察的視角,牽扯出五年前的一樁謀殺案件。劉天涯在戲中強調警政體系的權力鬥爭,見證善良與邪惡二元對立之間的複雜性,並且運用大家熟悉的警匪、黑色元素類型敘事手法,尖銳呈現出人性與社會矛盾衝突。
 

劉天涯說,她想像透過菜鳥警察的雙眼去看整起綁架案,辦案過程彷彿走進迷霧森林般,結合黑色電影的風格,一步步抽絲剝繭,讓人性善惡在偵辦過程中無所遁形。當情節朝高峰推進時,脅迫跟懸疑性都隨之升高,讓主角感受到謎底逐漸揭曉的緊張氣氛,也讓觀眾深刻地體會「原來真相竟然是這樣!」


                                        都會中的善惡二元對立與人性複雜關係,是《艋舺公園殺人事件》的創作核心。 © Henry & Co.

「破關」之後的下一步

這不僅是盜火劇團的突破,對於劉天涯個人而言,以類型為出發點的寫作,也讓她探索了更多的寫作技巧。類型故事有著一定的敘事邏輯,她能藉此針對故事的人物背景產生更為細膩的觀察,也對社會有更敏銳的切入點與見解。
 

被問到怎麼樣從辛苦的創作過程找到紓壓管道,劉天涯開心地說:「就是狂打電動!」一旦寫作上「卡關」了,自己就會暫時離開緊繃的寫作狀態,先去打十分鐘的電動轉換心情。劉天涯最喜愛的電動是《瑪利歐賽車》,刺激、冒險的遊戲世界裡有著「破關」的渴望,如同歷經這次「懸疑三部曲」的關卡,劉天涯用通俗議題、類型敘事,以針砭社會的犀利筆觸,體現人物關係的複雜,成為個人創作印記;讓人在聽劉天涯「破關」之餘,也期待著盜火劇團將三部曲完整推出的那一日。

(文/廖威誌)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