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 帶你看】兩廳院夏日爵士20週年 爵士用力玩起來!

12

Aug
2022

今年夏天實在是太~熱~啦~這時候,是不是該來點美味的調酒配上超 Chill 的爵士,遠離酷暑放輕鬆!

在哪裡能享受到這麼讚的體驗呢?當然就是兩廳院的夏季藝術節「夏日爵士」啦!每年的這個時候,「夏日爵士」都會為大家打造出一片沁涼的爵士之海,讓觀眾的心漂浮在上,捨不得離開。2022 正好是這個活動的 20 周年,這次的內容和以往有什麼不一樣呢?趕快搶先來看,做好徜徉在爵士樂的準備吧!

20 周年的特別活動底家!紀錄片特展!

為了紀念 20 周年,今年除了精彩的節目外,兩廳院還額外推出紀錄片和展覽,回顧爵士樂在台灣的歷史。一次送上滿滿的回憶殺,想必不少爵士樂迷 都會被深深感動啦!

紀錄片透過訪談 23 位台灣爵士樂大師與指標性人物,除了呈現兩廳院 20 年來規劃「夏日爵士」的歷程和初衷,還要邀請觀眾一起挖掘爵士樂與社會的密切關係;而台灣首場「More Than Jazz 不只是爵士」特展,不只有珍貴的歷史照片、 50 張精選國內外的爵士音樂專輯,現場甚至重現 70 年代的爵士舞台,還有爵士大樂隊 Jam session 的快閃演出,美好的往日情懷就是要讓所有觀眾徹底淪陷!

溫故才能知新,了解歷史才能感受當下,如果想了解 #爵士樂 在台灣的歷史脈絡,千萬不要錯過紀錄片和特展!

派對酒吧不能少,爵士用力玩起來!

為了打造盛大的爵士饗宴,今年兩廳院特地邀請四位叱吒金曲獎及金音獎的大人物,為「夏日爵士」規劃 12 檔精彩節目,就是要讓你臣服於爵士樂的獨特魅力!

首先是戶外盛會「兩廳院夏日爵士戶外派對」!今年以「爵士在臺灣」為主題,從日治時期、60 年代美軍俱樂部,再到 90 年代和千禧時代,濃縮數十年的歷史軌跡,呈現台灣爵士樂變化過程的精華。演出時將有 20 多位爵士好手同臺飆樂,還邀請到金曲歌后艾怡良,和現場觀眾一起跟著爵士樂搖擺身體這樣夢幻的卡司陣容,一定得到現場朝聖!

再來是復刻經典爵士根據地的《Jazz in da House》,他們要進攻兩廳院,把爵士酒吧搬到一樓大廳!早期,台灣的爵士樂多半在酒吧或俱樂部出現,而那些地方也因為保存美好的共同回憶,成為樂手及樂迷心中不可取代的聖地。為了讓現在的觀眾也能體會到當時的氛圍,演出將重現 Brown Sugar、TU Pub、菲島屋、Pig & Whistle、Blue Note、享象、Sappho 等等演出場所,串聯過去與現在,讓觀眾一睹台灣爵士怎麼「玩」!


可能是一或多人的圖像
                                                                                                      圖片取自國家兩廳院 NTCH FB


經典當代一把抓,爵士也要綜古觀今!

除了上面兩場活力四射的活動外,也有大家熟悉的音樂會!

其中,向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爵士小號演奏家邁爾士.戴維斯致敬的《精釀邁爾士:Miles Brew》,將由小號演奏家魏廣晧領軍,和台灣鼓王黃瑞豐、爵士教育重要推手李承育、金曲大將許郁瑛和楊曉恩、多項樂器好手吳政君,以及長居臺灣的爵士強人尼克.哈維爾和山田洋平一同合作,以邁爾士.戴維斯的精選作品作為演出內容,釀造出各派爵士樂與歷史混合的優雅醇香,讓你越聽越沉醉,享受心靈極度放鬆的飄飄然~


再來是以「Jazz on track」為題的《前進吧!爵士特快車》,不僅曲風豐富多變,也找來「盜魂」、「自由之徑」和「J.E.G.『這個』」三個台灣樂團輪番上陣,一起演繹爵士樂乘載的歷史記憶!策展人徐崇育希望演出能讓觀眾在各時空自由穿梭,深刻感受當代社會風氣,同時讓新生代的爵士樂好手們大放異彩,藉此找到屬於台灣自己的爵士精神。這班回望過去的爵士列車,就缺你一起踏上旅程!

是不是覺得演出聽不夠?就像徐崇育所說的,現場演出雖然短暫,但只要一起享受爵士,就是 on the right track!趕快買票搭上列車,讓爵士樂帶你 Chill 吧!

演出資訊:
《Jazz in da House》08/19(五)19:30 國家音樂廳
《精釀邁爾士:Miles Brew》08/26(五)20:30-08/27(六)20:30 國家音樂廳
《前進吧!爵士特快車》08/10(三)19:30-08/14(日)14:30 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