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

用過的弦超難回收又不環保?就拿來做成新琴弦吧!

09

Aug
2022


(原文出處/音音有代誌

 

學過弦樂器的人應該都曾有過這種煩惱:每次換弦就會覺得頭很痛,因為它會整個鬈起來,不僅超難整理,末端還刺刺的,一不注意摸到可能就會受傷⋯⋯。
 

除了又硬又尖之外,你有沒有想過:丟掉的琴弦會去哪兒?琴弦能夠回收嗎?這根細細的武器(誤)又是怎麼做成呢的?讓我們替你一層一層解密吧!
 

琴弦是動物的腸子製成的?!


在弦樂器剛出現的時候,人們是用什麼東西來做弦呢?答案可能有點讓人害怕,那就是大型動物的腸子!不過,用動物腸子來做弦可說是曠日廢時,所以到了現代,琴弦多半是用金屬製成的,其中包含單一金屬和合金,裡面還會參雜各式不同的人工合成材料。


原料的變化,也使得現代琴弦變得沒那麼「環保」,原因就在於:這些材質分開的話都能輕易回收,但當它們合在一起,就算經過熔解,也只是一堆沒用又沒商業價值的物料;反觀號稱環保殺手的保麗龍,竟然還能透過熔解變成再生塑膠重複利用!

 


琴弦回收困難重重!又細又長好難搞!


琴弦在回收時遇到的阻礙除了材料之外,還有另一項困難:它的形狀不對!琴弦又細又長又彎曲,一整個超容易纏到回收時用的撕碎機上。若想好好回收,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先將琴弦壓縮再放入機器中。

 

但是呢,這種做法很容易產生各式各樣的環境和回收問題,讓壓縮琴弦常常吃到閉門羹,到哪都沒人要它。許多人為了找到專門回收的工廠,需要花費大把時間和燃料,一趟下來不僅費時費力,也沒有達到環保的效果。
 

因此,很多琴弦工廠會建議大家,可以試試住家附近能回收的管道,以台灣為例,現在就有樂器行願意幫大家回收琴弦!如果怕麻煩或擔心衍生的環境問題,可以多加詢問附近的樂器行唷。
 


琴弦回收的眉眉角角比你想的還要多! 圖:pixabay

 

琴弦公司與回收公司強強聯手,回收越多越好


琴弦這麼難回收怎麼辦?別擔心,專業製造琴弦(包括吉他弦、小提琴弦等)的
D’Addario公司與回收公司Terra Cycle在美國合作開啟了一項回收琴弦的計畫,從 2016 年到現在,已經回收超過六百萬根琴弦。
 

D’Addario歡迎所有美國人將琴弦寄到公司回收。最佛心的是,這項計畫不限廠牌,而且不僅是自己的琴弦,家人好友以及學校樂團的統統都可以拿來。當大家收集到價值相等於兩磅的廢棄琴弦後,還可以直接去官網領取免費郵票,連郵費都節省了。
 

蒐集到大家的廢棄琴弦後,D’Addario就會交給回收公司Terra Cycle處理,熔解琴弦、製成合金,再將合金轉賣給需要的廠商。真不愧是全球回收的領頭羊,連廠商不喜歡的麻煩琴弦都能交給它們處理。
 


D’Addario 的計畫讓使用過的小提琴弦有重生的機會! 圖/Giphy
 

回收後的琴弦變得超級好聽?最新的「鳳凰小提琴弦」誕生!


除了上述琴弦回收的例子之外,斯洛維尼亞的琴弦製造商
Warchal還將回收後的琴弦進一步昇華成能彈奏出美妙聲音的「鳳凰小提琴弦」。


他們不但邀請演奏家將使用過的
Warchal琴弦寄回工廠,更開放全球使用者寄送琴弦,收集這麼多琴弦之後, Warchal 將其中的銀提煉出來並再製造成新的琴弦 ──鳳凰小提琴弦。這組琴弦結合了回收琴弦和新的原料再製而成,也被認為是「最好聽的琴弦」(完全是廢物利用的最優質代表!)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官網看看。
 

琴弦回收雖然困難又不符合經濟效益,卻有許多人願意在它身上花費更多心力;學弦樂的大家如果有廢棄琴弦,不妨考慮將它們回收,說不定,你的舊弦哪天也能成為新的鳳凰小提琴弦呢!
 

參考資料:

The Strad: “String Recycling: New Life from Old Strings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