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

交響曲也能「台」味滿滿?就讓台灣現代民族音樂之父郭芝苑寫給你聽!

04

Aug
2022


© 音音有代誌


(原文出處/音音有代誌

 

講到古典樂、交響曲、歌劇等,大家的第一直覺,應該很容易想到像是巴哈、莫札特、貝多芬等人的西方作品吧?但你知道嗎,台灣也有屬於自己的交響曲,而寫出這些作品的代表人物之一就是被譽為民族音樂之父的郭芝苑。
 

郭芝苑將西方的古典樂理編制應用到台灣特色歌曲上,不只將經典作品改編成動聽的鋼琴曲,也用這樣的概念譜寫了很多全新創作,這種種創新嘗試,就是要讓所有人知道──我們可以同時很「台」也很「古典」!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認識這位台灣現代民族音樂之父吧。
 


「台灣現代民族音樂之父」郭芝苑。 圖:郭芝苑音樂協進會Facebook

名副其實的台灣第一


作為一名台灣早期作曲家,郭芝苑不僅獲得超多獎項,更寫下了許多的「台灣第一」。1955 年,郭芝苑創作出台灣音樂史上第一首鋼琴協奏曲〈小協奏曲─為鋼琴與弦樂隊〉,並撰寫了《臺灣土風交響變奏曲》,讓許多外國人第一次聽見來自台灣的旋律。


除了常見的樂曲形式之外,郭芝苑也是第一位完成歌劇的台灣人,這部經典之作,便是《許仙與白娘娘》。


當時,台灣音樂界對於「歌劇」還不是很了解,要找到可以唱出華語的聲樂家相當困難,而正式演出時,更受限於人力及器材,得跑到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巴黎才能順利完成,而這也創下了第一個在海外演出台灣歌劇紀錄。


除此之外,郭芝苑也是台灣史上第一位獲得榮譽博士的台灣作曲家。

 

從吹口琴到寫出交響曲:曲折又豐富的創作之路


不過,這麼會搶頭香的天才音樂家,究竟是如何誕生?從小郭芝苑便接觸了各種傳統戲曲,包括歌仔戲、大家現在可能比較少接觸的正音戲、亂彈戲、高甲戲等等,並且也因為郭芝苑的爸爸曾經學過小提琴,他便在父親演奏的旋律中產生了濃厚興趣,下定決心學習西洋古典樂。


不過,讓他最初嶄露音樂天分的,是一項十分親民的樂器──口琴!最開始,他在國中的課後時間接觸到口琴,後來跟著家人到了日本,也依舊沒有放棄這項樂器,甚至加入了社團,得到東京市口琴獨奏比賽第三名。


這段期間裡,他還學了小提琴跟鋼琴,但因為小指先天性彎曲,沒辦法流暢地拉奏小提琴跟彈奏鋼琴,只好改變志願去學習作曲。後來的他,十分用功地考進了日本大學藝術學部作曲科,正式開始了他的作曲之路。

 


一把口琴讓郭芝苑開啟了他的創作之路。 圖:Pixabay

 

什麼都創作、什麼都不奇怪


創作期間,他接觸到柴可夫斯基、德弗扎克等國民樂派和現代樂派的音樂,看到西方作曲家將古典音樂結合各民族元素,讓郭芝苑也立志要寫出屬於台灣人的音樂!


回到台灣之後,他將在日本的所學結合自己的經驗,寫出許多充滿台灣風情的曲子,其中,有首曲子甚至是為了台北寫的!曲名便是非常直觀的三個大字:〈大台北〉,它是以英國作曲家艾爾加的〈威風凜凜進行曲〉為發想進行創作。在 2005 年,郭芝苑又將它進行了修改成為〈台灣頌〉,是一首充滿愛國風味的交響曲。


在郭芝苑的筆下,台灣風味無所不在,他還寫過台語版的歌劇《鳳儀亭》,其中的詠嘆調〈呂布死,貂蟬悲哀〉更是經典中的經典,現在就讓我們來聽聽看吧:

 


而除了以上這些古典樂作品以外,郭芝苑也創作了許多電影配樂和兒童歌謠,連校歌、流行歌也難不倒他!如此多元又多產的創作生涯,最終讓他獲得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的肯定。

 

環遊世界的台式交響曲


創作無數的郭芝苑,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帶給人一種既現代又本土的感覺,把外國人熟悉的古典樂與本土民謠做結合;同時,他也想藉由自己音樂中的台灣元素讓更多人認識台灣,而現在,他的願望成功地實現了!

 

就在今年5月5日,郭芝苑紀念音樂會於愛爾蘭首都都柏林的「聖巴爾多祿茂教堂」舉行,由於《臺灣土風交響變奏曲》就是在 1955 年 5 月 5 日發表的,所以選定這天舉辦紀念音樂會。
 

不只愛爾蘭的朋友們有機會欣賞到優美的作品,今年 3 月,法國也演奏了郭芝苑的作品。至於台灣呢,則在去年舉辦了一系列的百年誕辰紀念音樂會,讓大家一起欣賞郭芝苑的心血之作。
 

讓我們來聽聽之前在都柏林的表演吧。
 


「從事音樂創作,應當根植於台灣的創新,我很清楚自己創作的三條路線,總是不離民族性、現代性和音樂性。」── 郭芝苑


出生於台灣,在台灣長大的郭芝苑,對於台灣有非常強烈的歸屬感,在學成歸國後就不斷地為台灣創作,雖然也曾經遇到很辛苦的時候,但他還是留下了很多意義非凡的作品。

 

現在,郭芝苑音樂協進會也藉著各式各樣的機會推廣郭芝苑的作品,讓大家知道原來台灣有這麼優秀的作曲家!如果大家有興趣,也可以上臉書查詢。

 

參考資料:

  1. NTSO,「合作作曲家 — — 郭芝苑
  2. 臺灣音樂館,「郭芝苑
  3. 郭芝苑音樂協進會Facebook
  4. 臺灣光華雜誌,「沙漠中的紅薔薇──國寶級音樂大師郭芝苑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