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 帶你看】無垢舞蹈劇場《觀》

03

Aug
2022

無垢舞蹈劇場 經典作品《觀》巡迴全球,獲得國際藝術節好評,睽違8年將在8月19日至21日重返 #國家戲劇院 。《觀》延續無垢「儀式劇場」的風格,以舞作與常民文化體驗加入宗教儀式、集體記憶和神話寓言,展現神性、人性、魔性共存一心的掙扎,以極致之美,帶領觀眾一步步貼近大地靈魂的內在風景。

《觀》是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 #林麗珍 於2009年所創作,曾巡迴世界各地演出,深獲好評。林麗珍對於創作過程感觸良多,感性地強調:「這幾十年間創作時也曾默默流淚,不禁在想面對環境快速前進的同時,我們要如何尋找自己心中的平靜,希望《觀》能夠喚回我們曾經看到的美麗風景與回憶。
針對《觀》再度登上國家戲劇院舞台演出,林麗珍提到除了撫慰人心,觀眾更可看見無垢舞者們長年在海內外巡演,身體語彙更加成熟,情感層次也愈見豐富。

《觀》也運用許多物件藉此表達對環保議題的關心,有一顆顆來自喜馬拉雅山的卵石成了古老記憶的傳承,金黃稻穗是對大地的禮讚;舞者身上則是老文化所流傳下來的服裝、繡品、飾物等,在重新排列組合之下發展出了獨特的生命面貌。

林麗珍也特別將祈福稻穗送給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對此劉怡汝表示,COVID-19疫情之後,希望觀眾與藝術家重回劇場,她想起日本靜岡縣舞台藝術中心總監看完《觀》的感想,認為這齣舞作帶來了久違的安定感,她強調「這正是為什麼現在要看這齣舞作的理由。」

無垢舞蹈劇場「觀」將於8月19日到21日演出,地點在台北國家戲劇院,9月17日及18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10月15日及16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