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

縱橫半世紀 當代音樂元老級團體「波士頓音樂萬歲」停止營運(1)

27

Jul
2022


© BMV


原文出處/MUZIK編輯部

 

1970 年 2 月 7 日,波士頓《環球報》(Globe)上刊登了一則題為〈當代音樂已排上日程〉的短文:一個沒人聽過的合奏團體「波士頓音樂萬歲」(Boston Musica Viva,BMV),將帶來三場有趣節目。
 

這個團體是由巴爾的摩指揮皮特曼(Richard Pittman)創立,他兩年前來到波士頓,任教於新英格蘭音樂學院。音樂會後來進行得很成功,而它帶動風氣、吸引觀眾的部分重要原因在於,皮特曼找到了波士頓文化上的破口:在BMV出現之前,該市完全沒有主打當代音樂的職業合奏團體。而且皮特曼還懷抱著堅定不移的信念──要帶大眾聽見現世作曲家筆下最鮮活、最特出的音樂。
 

他還有一對能夠發掘頂級新秀作曲家的神之耳,並且願意幫助他們得到開啟職涯的創作委託,其中更有 12 份委創作品獲得普立茲獎。
 

在媒體上,BMV名聲鵲起,從新生的奇異組織,很快變成家喻戶曉的名字 ── 1971年,環球報就出現過「音樂萬歲來救場」(Musica Viva comes to the rescue)的頭條。
 

但 2020 年 3 月,84歲、身兼新英格蘭愛樂(New England Philharmonic)及協和交響樂團(Concord Symphony)指揮的皮特曼不幸中風,從此被迫退出公眾視野,也放下了所有指揮工作。
 

2022 年 6 月,叱吒超過半個世紀的BMV終於還是作出了停止營運的重大決定,從而使波士頓新音樂界失去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旗手,也象徵著歷史上一個國際等級的新音樂團體已然收攤。51年來,他們委創了 109 部作品、發行過 20 份錄音、首演了 243 首曲子。而且已經儼然成為全美國最資深的職業當代音樂團體。2013 年上任的執行總監佩普(Robert Pape)點明:這麼多年過去,景物不依舊、人事早全非,但唯獨皮特曼始終都在,沒了他,BMV 就不成其為 BMV 了。
 

打從創團開始,皮特曼就盡可能號召了最好的演奏者,許多人一待多年,形成該團不斷回應新作品需求的多變核心。這種方式很快引起波士頓更多音樂團體的效法,合奏團Collage New Music(1972)、室內樂團Dinosaur Annex(1975)接連誕生。而皮特曼只是以他安靜而令人生畏的方式堅持著,表現出一種平衡、持續的奉獻精神,這種奉獻精神本身就是完全激進的,很難想像,如果沒有他,波士頓的新音樂會是何種光景。
 

來自雙親都是唱詩班成員的家庭,皮特曼喜歡把音樂當作自己的信仰。BMV 成立早期,他的使命感不只在於指揮,而且延伸到印傳單、尋贊助、找場地、聚人手等各個方面,到樂團站穩腳跟後,他才得以專注於變幻莫測的保留曲目。
 

不論是在 BMV,抑或在新英格蘭愛樂,皮特曼的節目一直都充滿無限想像。他原本是出身琵琶第音樂學院的長號手,在美國陸軍樂隊與國家交響樂團供職。指揮方面的才能顯露之後,出於對規畫節目、想要幫助聽眾了解不同作品彼此之間關係的興趣,他選擇發揚自己的這分天賦。
 

原文出處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