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 帶你看】賴聲川《如夢之夢》

27

Jul
2022

賴聲川導演的傳奇之作《如夢之夢》終於再次登台!這部被譽為「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中文劇作」的舞台劇,將於今年12月底到明年1月初在國家兩廳院演出,帶領觀眾一同進入主角的人生之旅,把生死交疊變成神祕悠長的夢境。

以「夢」觀之:生命是場龐大的旅行

《如夢之夢》講述一名剛畢業的醫生,上班第一天就得面對病人的相繼離世,只感覺到滿滿的驚慌與不知所措。在自我懷疑中,醫生決定聆聽病房內最後一位病人的人生故事,故事由此展開。《如夢之夢》在生死間往返,橫跨時間與空間,就像一場龐大的旅行。雖然生命的起點與終點都是固定的,但旅途中有各種驚喜,相信觀眾都能從主角的生命中挖掘出更多可能性,透過自己的解讀,得到不同的啟示!

故事將會引導觀眾自生命終點走回生命之初,追尋苦痛與超然的共存。聽起來好像很沉重,但《如夢之夢》將生命之旅變作一場夢境,以無限的想像力營造如夢似幻的氛圍,讓演出者和觀眾都能在各種場景間找到自我的影子,蘊含的寓意和智慧反而更加清楚!因此不用擔心會被這個主題壓得喘不過氣,只需要做好踏上旅程的準備就好囉!

‍演員就在你身旁!八小時的極致享受

為了讓觀眾更有沉浸在夢裡的感覺,《如夢之夢》的演出形式也來個超級大風吹!這次觀眾變成坐在兩廳院舞台上的「蓮花池」,被華麗的場景和演員包圍,跟著穿梭在層層回憶裡,就像劇中開頭的第一句話:「在一個故事裡,有人做了一個夢;在那個夢裡,有人說了一個故事」,在現實中感受夢境獨有的的迷離感。同時,這還是個能和喜歡的演員拉近距離的大好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

除了演出形式外,《如夢之夢》的演出時長也備受矚目,竟然有將近八小時!賴聲川導演指出,為了真正了解一個人,我們必須透過其他人的視角及觀點,因此主角會在八小時內行雲流水地切換,讓觀眾徹底了解所有人的關係,得到最完整的觀賞體驗。這場八小時的史詩級作品不怕看不夠,只怕你深陷夢中出不來啦!

超強製作團隊與卡司,歷久彌新的傳奇作品!

如果上面的資訊都還沒嚇到你,那超強的製作團隊一定能讓你大吃一驚!今年《如夢之夢》由表演工作坊及兩廳院共同主辦,知名的賴聲川導演身兼編劇及導演,率領眾多實力派演員,如金馬影帝莫子儀、金鐘獎影后蕭艾、台劇固定班底屈中恆、兼具編導演多重身分的 #簡嫚書、在《光的孩子》表現不凡的 #徐堰鈴 等等,在2022年重現這部傳奇之作。賴聲川導演表示,演員們都有獨特的爆發力,而在詮釋劇中情感細膩之處也毫不遜色,可見整部作品的戲劇張力絕對足夠,讓觀眾能好好享受!

自2000年首演以來,《如夢之夢》睽違將近二十年終於回到台北演出,也回到整個故事的起源地。賴聲川導演在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戲劇本身談及死亡,議題本身就超越時空限制,而現在又正逢疫情期間,觀眾欣賞這部作品想必會更有共鳴。可以說《如夢之夢》在各地演出過程中,透過不同場地及演員陣容得到昇華,通過時間的考驗,造就它的傳奇性!

從製作團隊、卡司陣容、舞台設計到演出形式,《如夢之夢》都有巨大的突破,堪稱史詩級的生命劇場。

演出資訊:2022/12/27(二)14:00 - 2023/1/7(六)14:00 國家戲劇廳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