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

能當樂器的印度古神殿

22

Jul
2022



原文出處/MUZIK編輯部

 

南印度擁有500年歷史的Vijaya Vittala神殿,立著56根3.6公尺高的柱子,輕輕彈擊,就能發出美妙的聲音,是遊客們多年來徜徉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世界遺產之一。
 

這些柱子名為「SaReGaMa」,也就是印度古音樂標準樂譜上的頭四個音,類似於西方的Do、Re、Mi、Fa。
 

它們一起組成了神殿複合體裡用作音樂與舞蹈的重要開放場所「Ranga Mantapa」。其中,最大的柱子被7條較小的柱子環繞,這7柱能夠分別發出印度古音樂標準樂譜上的七個音,柱子形成的音層還能藉著大型反響石作出高度與寬度的變化,以進行轉調。
 


Vijaya Vittala並非唯一擁有音柱的神殿,這些作品標誌著14至16世紀南印度建築的革新成就。學者們認為,人們可能曾經彈擊甚或吹奏過這些音柱,來應和唱頌與宗教活動。

 

目前Vijaya Vittala的音柱被圍起保護,避免這些石造樂器受到手賤遊客的損壞。


南印度的Tirunelveli的Nellaiappar神殿,也有一排音柱,該殿的特色是,彈擊一根柱子,其它柱子就會發出迴響,造成鐘聲一般的效果。


非只柱子,Tirunelveli東北部Darasuram建於12世紀的Airavateshwara神殿,還有音樂樓梯,走在上面,同樣能發出印度古音樂標準樂譜上的前七個音,但也因此屢遭遊客眾腳爭踏、受損嚴重,目前已經受到隔離保護。

 

原文出處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