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閱聽室】畢生奉獻舞蹈界!國家文藝獎得主劉鳳學辭世享耆壽98歲

18

May
2023

行政院文化獎得主、臺灣第一位舞蹈博士劉鳳學17日辭世,享耆壽98歲,她畢生奉獻舞蹈,作品視野遼闊,在舞蹈上的成就難有人出其右,堪稱台灣舞蹈界巨人。

劉鳳學出生於1925年,從小學習古典芭蕾,1950年代開始接觸並投注心力於臺灣原住民舞蹈與文化之研究,1965年赴日本研究進修,並於日本宮內廳鑽研唐代樂舞,追尋東方舞蹈的源頭。1976年於臺北創辦「新古典舞團」,並將演出、教學、研究與推廣成果給以系統化整理,將超過百支舞作舞譜以電腦數位化記錄,堪稱臺灣舞蹈先驅。

雲門創辦人林懷民聞訊表示不捨,他指出,劉鳳學是舞蹈界最德高望重的前輩,更進一步強調「她做研究時追根究柢,做教學時契而不捨,對舞蹈動作堅持到底,一個人做了別人六、七輩子做不到的事。」

獲得無數獎項肯定的劉鳳學,1987年獲民族藝術薪傳獎、1991年獲國家文藝獎特別貢獻獎、1997為第1屆國家文藝獎舞蹈類得主、2014年榮獲教育部首屆藝術教育貢獻獎終身成就獎、2016年獲頒總統二等景星勳章、2021年獲得國家最高文化獎項行政院文化獎,是臺灣舞蹈界最具指標性的大師。

作為當代臺灣國寶級的舞蹈創作者,劉鳳學以親身實踐完美體現所秉持尊重傳統、創造現代的理念,成為後世典範,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