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帶你看】威尼斯最佳VR《無法離開的人》 北師美術館舉辦沉浸式展覽

16

May
2023

「無法離開的人」展覽從5月6日至7月2日在北師美術館登場,從陳芯宜的VR電影《無法離開的人》出發,打造以沉浸式體驗為核心的跨界展覽,提供觀眾不同以往的歷史探索路徑。

陳芯宜提到本次展覽將美術館打造成電影院,作品《無法離開的人》創造沉浸式體驗,拉近作品與觀眾的距離,以VR方式重現1950年代綠島曾關押政治犯的蠟像展示場,當年的政治受難者坤伯以導覽員的身分述說著當年情景,帶領觀眾穿越時光隧道,回到當年的歷史情境之中。作品也獲得國際大獎肯定,包含去年的威尼斯影展沉浸式競賽最佳體驗大獎,今年又奪下法國新影像藝術節「攝影特別提及獎」。

展覽總策劃林曼麗表示,如何跟不同的藝術類型對話,是策展單位的挑戰,也是讓人非常興奮的事。為擴延VR作品的體感經驗,北師美術館量身建構特殊的觀影空間,利用美術館獨特的光影變化,創造空間層次的堆疊,引導觀眾跨越「虚擬」與「實體」的界面。
展覽也公開陳芯宜VR製作幕後細節,透過手稿、劇本、模型、設計圖、VR影像工作檔、拍攝道具和訪談影片,一探虛擬實境如何虛擬、如何造境,活動即日起至7月2日在北師美術館展開。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