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帶你看】第五屆廣藝金創獎複審結果出爐 7月試演決選 3團隊競逐金獎

11

May
2023


2023第五屆廣藝金創獎複審結果出爐,7月舉行試演會暨頒獎典禮

後疫情時代,迎來台灣表藝界的創意大爆發!2023第五屆廣藝基金會《表演藝術金創獎》,5月10日公布入選7月試演決選的3支團隊,包括阮劇團《講話沒有在聽》、飛創意工作室的搖滾戲曲音樂劇場《將軍》以及盜火劇團《One Two Punch 痛感一擊》,另外末路小花作品:末路小花X許芃(阿公婆)飛仙(後人)碎嘴家族史創作計畫——《睡在羊皮上勤儉打呼的叔婆太》跟隔離島劇團的音樂劇《超自由既視漫遊》則獲選為佳作。

本屆金創獎適逢疫情持續趨緩、降級,藝文團隊與創作者紛紛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總計41組報名投件角逐,當中有戲劇類16組、舞蹈類4組、音樂類1組、音樂劇類4組,以及科技藝術類/跨領域/其他分類16組,經初審選出脫穎而出的13組,進入5月3日的複審面談。

複審當天13件作品題材相當繽紛多彩,包括沉浸式劇場、跨界元素、影劇改編,結合VTuber、5G、虛實共演等科技元素等應有盡有,甚至有去年進入複審的參賽作品捲土重來,以及遠自西班牙的創作團隊越洋線上參與角逐。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認為,邁入第五屆的金創獎定位、特性均益發明晰,作品既多樣又有獨特創意、嶄新想法,尤其與「例行」表演有所區隔,逐步體現出「質與前景兼顧」的金創獎目標。

「奇花異卉,美不勝收!」楊忠衡發出讚嘆之餘,如何由各具特色、創意亮點的參賽作品中,凝聚共識得出結果,也成為眾評審的最大難題。走過三至四年的疫情陰影,如今迎來台灣團隊的創意大爆發,楊忠衡欣喜之餘並透露,明年金創獎可望引入外地評審,並安排得獎作品至台灣各縣市甚至跨岸公演,「東西南北、世界各地都看得到金創獎作品,實現當初設立獎項的初衷」。


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認為第五屆的金創獎逐步邁向「質與前景兼顧」的目標

入選第二階段的3件作品提案各有千秋,阮劇團改編金馬獎最佳短片得主《講話沒有在聽》,講述孤身來台外省老兵的父親,於臥榻中死亡家人發現後的種種反應,情節設計笑中有淚、趣味橫生,阮劇團不僅保留影片的故事核心精神,將影像移植為舞台語言手法,傳達親情互動的糾結與溫柔,不同世代的溝通差異等主題價值,透過魔幻氛圍呈現,展現濃烈情感的魅力。

飛創意工作室的搖滾戲曲音樂劇場《將軍》,以音樂劇形式出發,並以搖滾樂作為基底,融合戲曲風格,創造出跨域、多元風格。在表演方面穿插戲曲、馬戲、器樂等多樣性,結合環景投影影像美學,營造棋盤上的嘉年華氛圍,期盼探索跨域表演藝術的可行性,帶給觀眾全新感官體驗。

《One Two Punch 痛感一擊》是盜火劇團首度嘗試原創音樂劇製作,透過拳擊手的視角出發,因一場意外遭遇從迷失、困頓到重新出發的過程,在擂台上力拚自我價值的故事,融合音樂劇的新穎創作形式,並觸及女性、愛情、成長等主題,用類型來包裝戲劇主題,以更大眾化的溝通媒介來達到效果。
第五屆金創獎複審陣容為場館領導人、製作人及策展人等的聚合,包括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執行長王孟超、文化內容策進院院長李明哲、聯合數位文創董事長兼總經理李彥甫、故事工廠創辦人暨執行長林佳鋒、台北藝術推廣協會創辦人及藝術總監陳琪、臺中國家歌劇院副總監鄢繼嬪,以及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副執行長林霈蘭、節目處總監陳鈺芬等九位。

本屆金創獎第二階段,預計7月舉行試演會暨頒獎典禮,屆時3支團隊將一較高下,決定金獎(獎金10萬元)、銀獎(8萬元)、銅獎(5萬元)得主;第三階段「正式公演及創投推廣」,則將支持獲獎作品正式公演及巡演。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