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帶你看】童話三部曲編導回來了!波默拉《童話與傳說》5月歌劇院登場

08

May
2023


圖片由 歌劇院提供

法國知名編導波默拉最新力作《童話與傳說》,透過11段日常情境描繪人與機器人的巧妙關係,突破觀眾對於AI世界的既定印象,5月26至5月28日將於臺中國家歌劇院登場。

當代劇場大師彼得.布魯克曾讚譽喬埃.波默拉為當今最傑出、最有創意的導演,而波默拉確實不負眾望,於2015年推出以法國大革命為題、探討民主價值劇作《明天會更好(1)―路易末日》,帶領觀眾反思社會困境,國際佳評如潮,他在法國劇場的地位因此一夕提升。
臺中歌劇院在2015年起陸續邀請波默拉相關作品來台演出,2015年的《仙杜拉》將熟悉的童話故事、人物與元素翻轉,經典文本裡的價值觀被重新詮釋,2017年的《小木偶》、2019年的《小紅帽》再次顛覆大眾對童話故事的記憶,受到觀眾們熱烈迴響。

波默拉最新作品《童話與傳說》再次推翻觀眾的既定認知,呈現人類與仿生機器人共存的未來世界,AI機器取代人類,陪伴成長期的青少年所造成的情感矛盾、性別模糊化與認同等當代議題,讓我們重新思考原有的價值觀。此外波默拉刻意挑選身高155公分以下的年輕女演員,透過為期6個月的工作坊,一起探討機器人的身形姿態、聲音與表達方式,以及青少年激動、狂傲、迷惘等樣態,演出效果逼真,「真人機器人」的仿真程度更讓人誤以為是戲偶。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童話與傳說》是今年Arts NOVA系列3部國際共製作品中之一,從青少年與機器人的關係切入家庭疏離的瓦解與復合,演員表現尤其令人驚豔!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