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

【AQ藝講8分鐘】#34

27

Mar
2023

為了孕育偉大的作品,我們就該犧牲自我嗎? 《藝術之子》的故事以劇團排練契訶夫的《海鷗》為背景,講述排練場內發生的性侵疑雲,進而激發所有參與者對「為了藝術犧牲」不同的認知與討論。

究竟為了作品的完美程度,演員可以犧牲到何種地步?為了孕育創作,我們應該要忍耐不同層面的「不舒服」嗎?《藝術之子》產生了一個劇中劇的景況,舞台呈現真實的排練場,而觀眾也成為了劇場的一員,參與這場不同身分、不同立場的思辯之旅,共同反思一連串事件當中所有人的面貌。

編導黃郁晴以 #MeToo運動為主軸,開啟在國家兩廳院長達兩年的駐館計畫。以自己深愛的「劇場」為創作題材,她因而聽聞許多原本不見天光的故事,越來越多人得以訴說關於性暴力、性騷擾、權勢性侵……行為背後還有整套支撐這些舉動的運作機制。作為劇場工作者,聆聽之餘也無可迴避地反身面對自身的勞動環境,檢視其中不對等的權力關係、梳理創作者先天必須承受的性別框架。

《藝術之子》談得不只是metoo,而是連結到各種權力結構之下,我們需要的自我意識。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