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

如繁花盛開!2023小澤征爾音樂塾《波希米亞人》首次定裝彩排

22

Mar
2023


首圖:在三月到訪京都,還有機會欣賞到早開的河津櫻,今年來不及的樂迷,明年趁早與小澤征爾音樂塾一同規劃古都賞櫻聽歌劇之旅!


文/MUZIK AIR‧連士堯

別緊張,首圖不是代表MUZIK要轉型旅遊網站,而是今日行程是下午才開始,早上趁著好天氣,前往京都鬧區搭車約三十分的伏見區淀水路,欣賞早開品種的「河津櫻」。看著櫻花努力綻放的滿開模樣,想到下午2023小澤征爾音樂塾即將進行第一次的定裝彩排,加上本次開放主要贊助商ROHM企業的員工與家屬進場,也正是如同這一個多月的成果終於綻放在觀眾面前。

ROHM是日本的半導體大廠,創辦人佐藤研一郎也是愛樂者,特別喜愛歌劇,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小澤征爾提到歐洲歌劇院樂團是音樂家們很大的出路,但亞洲的年輕音樂家們相當缺乏演出歌劇經驗,佐藤研一郎立刻表示要支持指揮大師的想法:創辦一個以「歌劇演出」為主體的教育型音樂節,「小澤征爾音樂塾」自此而生,在2000年就舉行了第一屆。

比起其他音樂節多半有眾多贊助商,小澤征爾音樂節幾乎是ROHM獨家支持,甚至提供自家與京都市政府合作的京都ROHM劇場(原為京都會館),讓音樂塾的演出擁有百分之百的硬體與經費支持,也是這個音樂營能穩定持續幾十年不輟的原因。

在開場之前,樂團團員們帶來了一個特別節目「樂器介紹」,這其實是彩排後天「為兒童的歌劇」中的暖身節目,一般觀眾僅有今天這場能看到。各分部的介紹橋段,都是交給年輕音樂家們自行負責,有時也會看到各種創意的呈現:今天某些部門的表現還有點緊張與害羞,但也有很放得開的聲部,其實觀眾是能夠輕易感受到演出者狀態的,只要自己豁出去,就能收到很好的回應,也希望後天這些年輕音樂家們能從今日的彩排得到經驗,拿出更佳表現。



由於正式戲服還不能曝光,先以兩位主要演員先前的排練照感受他們的投入!(©Michiharu Okubo/2023 Seiji Ozawa Music Academy)


緊接著就是期待已久的定裝彩排了,由於昨日的排練主要演員已經穿上正式戲服,第一幕沒有太大差別,但第二幕在全體的合唱團與樂隊都加上戲服後,終於因為顏色統一而看起來順暢許多。在2016年的《蝙蝠》與2017年的《卡門》採訪經驗裡,已知導演大衛・尼斯(David Kneuss)相當擅長群戲的調度,這次第二幕的巴黎街頭,更是活靈活現地呈現出法國市民百態,讓人覺得更有趣的是,在主角們進到摩慕斯咖啡館後,街上的人們便開始以「慢動作」的方式,讓場景流動又不會過度搶戲,讓「不同步時間」的設定,在寫實的歌劇中一樣成立。當然,細緻的佈景製作也是讓觀眾驚呼連連,中場時不斷聽到人們用「真厲害!」來形容,可以想見正式演出時大家對於此幕的熱烈反應。

由於今日一樓的大多數位子保留給ROHM企業的觀眾,也讓我興起到其他樓層欣賞的念頭:其實在2016年首次到訪時,就覺得京都ROHM劇場的設計很適合歌劇演出了,不但每一層的位子都能清楚看到舞台全景,聲音表現更是能讓歌者聲音穿透樂團,當時訪問小澤征爾時他也深表同感。而比起當時的新整修開幕,今年的到訪,似乎感受整座劇場更「適應」歌劇演出了,聲音效果變得更好,尤其到了二樓跟三樓,樂團與獨唱家的聲音似乎更加融合,三樓的樂團聲音甚至聽起來比一樓更加親近——不過視覺上,二、三樓就是全景演出,不像一樓能夠清楚看到各種細節,在此處買票真的是需要傷腦筋啊!

在四幕結束後,指揮馬休斯(Diego Mathuez)依然標注了許多細節進行練習與調整,但讓人更印象深刻的,是馬休斯特別與樂團們講述後天「為兒童的歌劇」安排之重要性,特別強調不要因為他們是不懂歌劇的小六生就輕忽,反而是要更加嚴肅看待演出,因為唯有最優秀的演出表現,才有辦法讓這些學童們真正感受到音樂藝術之美,更可能進而成為古典音樂群眾:此點也與小澤征爾的理念一致,這也是為何小澤征爾音樂塾,堅持要找世界一流的製作群與卡司的原因。明日則是音樂塾難得出現的休息日,期待大家在養精蓄銳後,能在後天給京都市的學生們,留下最難忘的首次歌劇經驗!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