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帶你看】雲門舞作《十三聲》電影版獻給國家影視聽中心 觀眾浸入舞作毫無保留的臺灣生命力

21

Mar
2023

今年是雲門舞集五十週年,受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邀請共同推出「動靜光影—雲門的電影對話」跨域影展,讓觀眾於大銀幕重溫精彩舞作。3月18跟25日播映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舞作《十三聲》電影版。

在2016年於國家戲劇院首演的《十三聲》,編舞家鄭宗龍以60年代艋舺街頭人物身形樣貌為靈感,揉合宮廟唱咒、夜市叫賣、恆春古謠等臺灣文化風景,將臺灣獨有的聲音編入舞作,可謂雲門最具「臺味」的作品之一,曾巡迴法國、英國、德國、瑞典及美國等八國共演出89場,獲外媒讚譽為「全面震撼感官的文化記憶」。

《十三聲》電影版2021年由影像導演程紀皓執導,嘗試不同的拍攝手法,將視角突破傳統的定點架機,穿越第四面牆,使攝影機走進舞者之間,同時根據段落、舞者步伐移動鏡頭與攝影師的走位,使影像更能看到劇場看不見的角度。

國家影視聽中心也表示,「很開心新版《十三聲》的世界首映在國家影視聽中心大影格影廳。當螢光色舞衣映入眼簾,舞者肢體的細節和狂野的動作力道透過高規格的設備呈現出來,震撼人心。而林強所創作的音樂也在耳邊環繞,使觀眾毫無保留地沈浸在《十三聲》的生命力中。」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