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

臺灣的搖籃曲就是出自他手!來認識「臺灣合唱之父」呂泉生

16

Mar
2023



文/音音有代誌



「嬰仔嬰嬰困,一瞑(一夜)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搖子日落山,抱子金金看(仔細看),你是我心肝,驚你(怕你)受風寒……」
 

這首歌,你聽過嗎?它,是來自臺灣的搖籃曲,由「臺灣合唱曲之父」呂泉生所作的《搖嬰仔歌》,陪伴許多人度過襁褓歲月,傳遞出父母對於孩子的憐愛之情。
 

今天,我們就要帶大家認識這位以歌逐夢的臺灣音樂家呂泉生,看他怎麼因為一場意外邂逅,繫下與音樂的不解之緣,創造出簡單而雋永、使人一聽就難以忘懷的動人作品。
 

對於臺灣音樂數不盡的貢獻,還是民謠採編的第一人!


談到呂泉生的音樂人生,除了有我們常聽到的指揮家、作曲家、教育家三個身分外,更是臺灣「音樂史上民謠採編第一人」。對他來說,採集民謠是志趣所在,他採集的音樂作品,包括我們熟悉的兩首閩南民謠——《六月田水》與《丟丟銅仔》,均以五線譜的形式,將民謠轉化成能朗朗上口的合唱曲。


此外,他亦奉命策畫電台節目,發掘出〈望你早歸〉楊三郎、〈燒肉粽〉張邱東松等優秀音樂創作者,使台灣多了不少由民間傳唱的國民歌曲;而在不斷地創作與收集之下,他還出版了《國民學校音樂課本》、《一〇一世界名歌集》、《新選歌謠》等臺灣早期重要的樂譜、刊物,解決當時台灣戰後禁止使用日治時期教材、卻沒有中文版本的窘境,裡頭的歌曲——《鳳陽花鼓》、《王老先生有塊地》、《蘇武牧羊》、《珍重再見》等都是長輩們的跨時代音樂記憶。

 



呂泉生編輯的《國民學校音樂課本》封面!圖/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除了上述這些之外,呂泉生一生的重要經歷莫過於成立了「榮星合唱團」。要知道,在當時臺灣物資還不是那麼豐腴的時代,「音樂」仍被視作可有可無之物,「成立合唱團」更被視作異想天開之舉。不過,呂泉生遇見了幫助自己成立合唱團的重要推手:台中一中學弟辜偉甫


辜偉甫提供場地與資金,讓呂泉生能放心地全心全意指導團員,兩人更攜手開啟了臺灣戰後合唱團的熱潮!



呂泉生與辜偉甫的合影!圖/開放博物館官網


有趣的是,榮星合唱團當時的招生條件為:體格要健康、性格要開朗、要真正喜歡唱歌,入學測驗時,還會讓大家現場演唱我們熟知的兒歌《妹妹揹著洋娃娃》(笑)。而合唱團在呂泉生細膩嚴謹的教導之下,不僅在海內外頗負盛名、頻頻出國參與表演競賽,還啟發了諸多團員對音樂的興趣,紛紛以音樂為一生志業!



呂泉生指揮榮星兒童合唱團的身影。圖/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因緣際會開啟了與音樂的終身邂逅


講完了呂泉生一生重要的音樂貢獻之後,你是不是開始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學習背景,造就了呂泉生不凡的音樂人生?


1916 年 7 月 1 日,呂泉生出生於臺中神岡三角仔(今神岡區三角里)。由於出生於當時聞名全台的望族「呂式家族」,呂泉生的父親對他寄予厚望,希望長大後能成為人人敬仰的醫師。不過,呂泉生卻因為一場「修學旅行」徹底改變了他的命運……


當時,他隨學校的修學旅行前往日本參觀,有一晚,他在日比谷公會堂聆聽了一場小提琴獨奏會,舞台上不停流洩的美好音樂和磅礡的動人之感,都讓呂泉生深受感動與震撼,決意走上音樂之路!



改變呂泉生一生的音樂會演出地點:日比谷公會堂。圖/wikimedia(由 っ攝影)


立定志向之後,雖然受到父親的反對,但呂泉生仍舊堅持自己的音樂夢。不但找了臺中知名的音樂教師磯江清學習小提琴,也一邊向長老教會知名的女鋼琴家陳信貞學習鋼琴。

 

1935 年,呂泉生在一邊練琴、一邊兼顧學業的情況下,總算在留級了一年之後,順利從中學校畢業,並考入東洋音樂學校(今東京音樂大學),將人生的音樂之旅推進到下一個篇章。



呂泉生與東洋音樂學校的臺灣學生一起合影。圖/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受傷沒關係,我用我的方式繼續追夢!


不過,命運在這時卻給了呂泉生無情一擊。

抵達日本之後,呂泉生原本打算朝往「鋼琴演奏家」邁進,不料卻在一次練習中意外拉傷右手,留下了手臂無力的後遺症,間接給自己的夢想宣判了無期徒刑 (。•́-ก̀。)
 

但是,呂泉生仍然沒有放棄音樂的人生志向。經過思索過後,他選擇用聲樂、作曲、指揮等形式繼續追夢,而老師們也看中了他的歌唱天賦,建議他轉入聲樂部學習。果然,呂泉生優異的歌唱天分頻頻受到稱讚,還進一步完成了和聲學等艱澀的理論課程,為之後的作曲生涯鋪路。
 

畢業之後,呂泉生沒有馬上回到臺灣,而是繼續留在日本發展。除了時常參與廣播、電視表演之外,還入選了當時頗具盛名的「東寶日本劇場」聲樂隊員,頗負劇場重用。



呂泉生於日本青年會館演出歌劇時的合影。(1936 年攝影)圖/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1942 年,呂泉生由於父親病重,加上中日戰爭等時局所迫,在二戰過後正式回到台灣發展。不僅積極與臺灣各個樂團、合唱團合作,也首度嘗試指揮與編曲,以及民謠採集工作。

 

同時,完成了他膾炙人口的——《搖嬰仔歌》、《杯底不可飼金魚》、《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等富有臺灣濃厚鄉土情懷、傳唱度極高的音樂作品。


來聽聽《搖嬰仔歌》、《杯底不可飼金魚》與《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還有呂泉生親自指揮的畫面唷!)



細看呂泉生的一生,數十年對於音樂的熱情與熱忱,不但對臺灣的音樂教育落下了堅實基礎,他的作品更成為了跨時代的傳唱佳話,簡單卻又真誠的旋律,使人一聽就永生難忘。

 

你呢?在呂泉生的作品中,你最喜歡的又是哪一首?

 

參考資料

  1. 臺灣記得你,「在五彩春光中歌唱——呂泉生
  2. 臺灣光華雜誌,「鄉音悅耳傳後生——呂泉生的音樂生涯
  3. 上善,「呂泉生
  4.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