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閱聽室】盤點疫情衝擊藝文產業 文化部提振興計畫拚復甦

07

Mar
2023

疫情3年對藝文產業帶來衝擊,文化部 對此歸納出8大面向,文化部長史哲 指出將透過「振興計畫」逐一協助,總預算為22.502億,擴大成年禮金發放、推動文化體驗,協助藝文產業發展。

應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之邀,文化部長史哲在「文化部振興計畫」專題報告,表示疫情對於文化產業造成的影響,包括:藝文展演售票平台營收大幅下滑、3年來幾乎沒有大型戶外表演,偏鄉失去觀賞展演型藝文活動的機會、藝FUN券照顧不到演藝廳級演出、傳統戲曲沒有演出機會、失去舞台等狀況。

根據藝文展演預購票券平台2019至2021年各季營收統計,2019年(疫情前)有26.3億元,但2020年下滑至12.93億元,2021年僅有13.59億元,可見疫情重創藝文展演活動,營業額相較於疫情前衰退約50%。

除此之外,3年來幾乎沒有大型戶外表演,六都有88家演藝廳,非六都地區僅26家,若以席位數來計算,約有75%的演出資源集中於六都;由於疫情禁止大型聚集,導致大型戶外演出中斷,等於影響這3年來偏鄉人口觀賞藝文展演的機會。

疫情期間文化部透過2次發放藝FUN券刺激文化經濟,但由於演藝廳級的票價較不利於藝FUN券使用,導致表演藝術消費僅占藝FUN券全部消費的8.3%,因此需要一波新的振興計畫扶助以恢復生機。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