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

【AQ藝講8分鐘】#33

07

Mar
2023

一場結束不了的房租糾紛 《天中殺》濃縮戰後臺灣的社會樣貌

一次再平常不過的房客退租,為什麼會引來家門口一輛停了一年也不開走的卡車?為了清空家門,怎麼又得牽扯上警察、司法官僚體系,以及賴也賴不掉的人情世故?臺灣戰後堅持採日文寫作、曾獲首屆吳濁流文學獎的作家黃靈芝,晚年始被日本學者重新發現,被視為臺灣文學遺忘的瑰寶。他以洞察世事的眼光及奇特的佈局,留下超越時代的作品。《天中殺》由同名短篇小說改編,標題意指「空亡」,實則以卡夫卡式的敘事,反映出大時代下卑微小人物的生存困境。

「《天中殺》在黃靈芝的小說裡是最吸引我的,它是一個非常代表性的作品,有推理式的結構,又像卡夫卡、又像安部公房。它沒有謎底,但在整個過程看到社會機制、官僚機制的縮影,或許不是腐敗,而是我們根本連一個事件背後真正發生了什麼都不知道。多少反應了戒嚴時代台灣社會真實的狀況。」──#鴻鴻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