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

你「聽」懂霍爾的心了嗎?淺談《霍爾的移動城堡》配樂小秘密

27

Feb
2023


文/
音音有代誌


今年春天,西班牙時尚品牌 Loewe 讓全球的少女從單戀到「擁有」霍爾 ── Loewe 與吉卜力工作室合作的《霍爾的移動城堡》(後文簡稱《霍爾》)聯名商品,經典角色霍爾、蘇菲、卡西法化身成我們的日常單品,無論是包包、衣服抑或聯名香氛,皆成為了熱烈討論。

 

說到《霍爾的移動城堡》,除了劇情引人入勝之外,舉凡〈人生的旋轉木馬〉、〈世界的約定〉等配樂更是經典中的經典。有些時候,可能我們腦中還沒想起電影的各個畫面,音樂卻直接浮現在眼前──
 

這種情況,也是配樂家久石讓與動畫大師宮崎駿一起合作就必有的鮮明特色。
 

宮崎駿多部值得細細品味的動畫,配樂同樣耐人尋味。多年來我們看懂了霍爾的心,不過,你「聽」懂霍爾的心了嗎?
 


Loewe 與吉卜力工作室合作的《霍爾的移動城堡》聯名商品引發熱烈迴響,你也想擁有嗎?(笑)圖/Loewe 官方臉書


由配樂家久石讓譜出的專屬浪漫


宮崎駿的動畫遇上久石讓的配樂,成就了吉卜力工作室多部膾炙人口的作品。宛如命定的合作,每次的配樂挑選,宮崎駿即便是盲挑音樂 demo,也多次選中由久石讓所譜的配樂作品。

 

數十年來,兩人共同譜出的浪漫溫暖了大大小小觀眾的心。《霍爾》作為一部動畫,原聲帶收錄了 26 首 Non-Diegetic Music (又稱「畫外音」,係指一般配樂、旁白等劇中人物都聽不見的聲音),這當中有哪些秘密呢?又有哪些旋律透露了霍爾看似瀟灑卻孤單的心?
 

關於《霍爾的移動城堡》配樂秘密一:以旋律為電影主體


久石讓的配樂生涯除了替宮崎駿譜曲,也參與北野武執導的電影。久石讓說:「宮崎駿導演的作品是以旋律為主體,而北野武導演的作品是比較偏向極簡音樂的旋律。」意思是在宮崎駿的作品中,「配樂」不只是塑造氛圍的配角,它的比重等同於台詞、畫面,是動畫的其一演出者,能將言語無法表達的資訊,像是情緒、心境更全面的傳達給觀眾。

 

從《霍爾》就能聽出久石讓所說的「以旋律為主體」。
 


配樂大師久石讓,與動畫大師宮崎駿是長期合作的夥伴。圖/wikipedia


以蘇菲初遇霍爾的片段為例,起初蘇菲一邊跟著傳聞中的帥哥步行,一邊感到困惑,此時久石讓透過弦樂撥奏營造輕快氛圍;接著遇到荒野女巫時,長笛短笛的加入讓整體音樂轉為高昂、緊張;最後霍爾用魔法帶著蘇菲飛上天的浪漫橋段,三拍子與銅管打擊讓配樂擁有舞曲的澎湃感。

 

這段劇情的三個關鍵點,配樂上不僅加入了不同樂器替畫面增色,這樣層層遞進的手法也加深了觀眾對於角色的情緒堆疊,成為宮崎駿作品「配樂與畫面同為動畫主體」的特色,更造就了許多人一聽見旋律就能反射出動畫名稱的秘密。
 

關於《霍爾的移動城堡》配樂秘密二:變調推展出的音樂魔力


當你點開《霍爾》,首先迎面而來的,會是完整的主題曲〈人生的旋轉木馬〉。

 

除了作為開場,電影也以這首主題曲作結,說是貫串整部作品的重要靈魂也不為過;然而,更讓人大開眼界的是 ──久石讓還將這首曲子的調性、曲式作為基底(g小調、三段體式 Ternary Form),經由變奏後將它用於蘇菲與霍爾初識的片段,在原聲帶上這段配樂也隨著故事劇情被命名為〈空中散步〉。
 


趕快來看《霍爾》裡面空中散步的經典片段!(可以快轉到 01 : 01 秒處)


結尾的演唱版〈人生的旋轉木馬〉則從鋼琴開始,從感傷裡聽得見溫暖,也吻合動畫的劇情設定:殘酷戰爭下的愛情故事。


《霍爾》整體音樂的鋪陳極為細膩,源自宮崎駿對這部電影的期望:「我要拍一部真正的愛情電影,並用起承轉合的方式展開這段戀情」;主題曲更透過變調反覆出現於電影中,讓動畫想傳遞的意念更加深刻。

 

流動的音符與細膩的故事線,《霍爾》就這樣,給予了觀眾魂牽夢縈的餘韻。
 

每個人都是懂「聽」《霍爾》的詮釋者


或許我們會因為時間遺忘故事細節,但〈人生的旋轉木馬〉前奏一響,我們就會想起霍爾與蘇菲走過風雨的那深情一吻。音樂的流動性給予觀眾足夠的詮釋空間,配樂的魔力正產生於觀眾任性的對號入座 — — 隨著配樂節奏漸慢、旋律營造出平靜氛圍,擁有過相同心境的靈魂彷彿就在霍爾的房間裡,參與著他與蘇菲揭露內心的對話,並隨之起伏。

 

不同人共感的細節有異,那 26 首配樂的包容度,每個人將是「聽」懂《霍爾》的詮釋者。
 


《霍爾》完整原聲帶這邊聽!


看到這邊,大家有沒有更加了解宮崎駿配樂中的奧秘、好想再次重溫《霍爾的移動城堡》了呢?今年,宮崎駿也即將推出睽違十年的動畫作品《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各位動畫迷們也不要錯過了!


 

參考資料:

  1. udn.blog,「世界的約定
  2. 撰樂 Die Musikzeitung,「一起走過的童年回憶 — — 細味久石讓之動畫電影配樂
  3. CTWANT,「日本配樂大師久石讓開啟指揮新挑戰 談宮崎駿、北野武音樂訴求大不同
  4. vocus方格子,“Ching-I’s Piano Bar音樂會曲目介紹(上)”
  5.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