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

三場演出,濃縮萬千 — 藝術總監艾普卡娜談2023衛武營管風琴音樂節

21

Feb
2023


本次擔任2023衛武營管風琴音樂節藝術總監的管風琴天后艾普卡娜(©Ko-Cheng Lin)


文/
MUZIK AIR‧連士堯


2018年,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開幕,除了擁有全臺灣第一個葡萄園式的音樂廳外,當中安置的亞洲最大管風琴,也是吸引樂迷的亮點之一,衛武營當然也不會錯過善用這項樂器的機會,除了長期舉辦管風琴音樂會與導聆活動外,也在去年開啟「衛武營管風琴音樂節」的計畫 — — 可惜當時逢臺灣疫情逐步解封的「陣痛期」,實體節目皆全數取消,改為線上舉辦,讓樂迷們望「琴」興嘆。今年3月,衛武營再啟計劃,並且由開幕時「正式啟用」音樂廳管風琴的伊維塔.艾普卡娜(Iveta Apkalna)擔任藝術總監,帶來三場大異其趣的管風琴音樂會,從獨奏、二重奏到樂團協奏,邀請觀眾全方位感受管風琴的魅力!

 

即便僅是電話專訪,也能從艾普卡娜的聲音中,聽到她對於本次重訪衛武營的高度興奮:「我真的很高興能夠再去衛武營演出!不只是樂器本身相當優異,與指揮簡文彬和樂團的合作,我也都感到十分親切,是我隨時都想演出的地方。」除了在2018年的衛武營開幕音樂會登臺外,艾普卡娜也在2020年初重返舉辦獨奏會,並為衛武營管風琴錄製首張獨奏專輯,她表示這臺管風琴不只是規模龐大而已,更是與音樂廳相得益彰的絕妙搭配:「或許很多人無法理解此點多重要,我要特別強調這是相當難得的事!」因此,在規劃2023衛武營管風琴音樂節時,艾普卡娜也把這份興奮帶入節目當中:「我的策劃核心是『喜悅』:不只是我演奏管風琴時的喜悅,聽眾當下的喜悅、把感動帶回家的喜悅,甚至是我們終於渡過疫情、能夠看到彼此歡笑的喜悅,都希望能在這次音樂節中傳達。」
 

有趣的是,今年管風琴音樂節在3月22日的首場音樂會,地點竟然不是在衛武營,而是在屏東演藝廳。這當中包含了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的匠心獨具:「全臺灣兩座最新型的音樂廳管風琴,就在車程距離不到一小時的高屏地區,因此我都會請管風琴音樂節的藝術總監安排屏東演藝廳場次,讓觀眾能一次聽到兩種風貌。」艾普卡娜也相當興奮能初次在此地登臺,第一次演奏屏東演藝廳極度好評的管風琴:「每一座管風琴,就像是一個管絃樂團一樣,有自己的個性跟音色。管風琴家則像是指揮家兼作曲家,每一次都要找出讓這座琴發揮最大效果的方式。」她更進一步表示,屏東演藝廳約一千席左右的座位數,與她家鄉拉脫維亞的音樂廳類似,是她相當熟悉且習慣的演奏規模,期待能在此處展現不同於衛武營的親近感。
 

在3月22日的獨奏會上,艾普卡娜挑選了兩位作曲家作為主軸:一位是所有管風琴家都必備的經典J.S.巴赫,另一位則出人意表的是當代音樂巨擘菲利普・葛拉斯(Philip Glass),而且兩者並非個別演出,而是用交錯的方式呈現,極具新意。艾普卡娜表示,自己約在2003年接觸葛拉斯的管風琴作品,一開始會覺得有點難懂,但又被其獨特性吸引,在學習並演奏其所有管風琴作品後,漸漸感受到當中的精神層面相當深遠,彷彿開啟了新的紀元 — — 這點與J.S.巴赫不謀而合,相當適合擺在一起對照:「巴赫的作品是縱向的,以許多複音和弦展現繁複層次;葛拉斯的作品則是橫向的,以大量反覆展現無邊境地 — — 兩者一同演出,就會互為因果,成為一條無盡的迴圈。」她也特別表明,很多人可能認為這樣的演出,葛拉斯的部分因為有大量反覆,像是能夠趁機休息一樣:「這完全是錯的!正是因為要表達出這些重複樂段中的細微變化,演奏葛拉斯時反而更要具備高度專注力,才有辦法演好。」如此特殊的曲目安排,是艾普卡娜的獨門絕活,也是給予2023衛武營管風琴音樂節的開場獻禮。
 


艾普卡娜將與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再度合作演出協奏曲


3月24日的第二場音樂會《經典盛會》,則回到衛武營音樂廳內,由簡文彬指揮高雄市交響樂團,與艾普卡娜帶來兩首管風琴協奏曲,本場曲目的安排,充分展現艾普卡娜對於衛武營音樂廳管風琴的認識:「這臺管風琴其實是兩臺合併而成的,一邊是巴洛克式的管風琴,另一邊則是當代的舞臺管風琴,我想用這兩首曲子,讓觀眾知道兩者的不同。」巴洛克式的一側,當然挑選的是J.S.巴赫做為代表,演出d小調管風琴協奏曲BWV1052,而當代音響的一側,則挑選了法國作曲家吉爾曼的第一號交響曲。另外,艾普卡娜還特意選擇了兩首都是d小調的作品:「我希望能刻意展現,在同樣的調性裡,管風琴能做到多麼不同的變化!」同時,簡文彬更挑選了兩場也是d小調的管絃樂作品:櫻井弘二《不散》與穆索斯基《荒山之夜》,更添此晚精彩。

 


艾普卡娜對對本次即將合作二重奏的手風琴家萊維茨基斯讚譽有加(©Sebastian Madej)


至於在3月26日的第三場演出,艾普卡娜則要以二重奏展現管風琴的不同風采,但合作樂器不是常見的小號或鋼琴,而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手風琴!艾普卡娜表示,其實只要仔細想想,就會發現管風琴跟手風琴,根本是系出同源,因為都是採用鼓風引入氣流的發聲方式,合作起來就像是「兄弟」一樣和諧:「有時觀眾可能甚至會分不出來,到底現在聽到的聲音是管風琴,還是手風琴?這也是聆賞的另一番趣味。」本次合作的手風琴家萊維茨基斯(Martynas Levickis),艾普卡娜更是讚不絕口:「他是一登臺就能讓觀眾為之傾倒的音樂家,相當具有個人魅力,我保證臺灣觀眾看過他後,一定會想再邀請他來進行更多演出!」

 

即便只有三場音樂會,2023衛武營管風琴音樂節在藝術總監艾普卡娜的精心策劃下,展現了管風琴的眾多面向,這也是艾普卡娜致力表達的重點:「我期待大家都抱著一顆開放的心前來,聆賞管風琴音樂並沒有一個『既定路線』,你可以喜歡或討厭巴赫,也可以覺得管風琴現在不是你的菜,都沒有關係 — — 但一定要親自聽過後,才能夠感受與判斷。」對於臺灣並不像歐洲觀眾一樣普遍有教會管風琴的聆賞傳統,艾普卡娜更認為這是一大優勢,因為代表臺灣觀眾能更加開放心胸、不帶任何成見來欣賞管風琴作品。今年3月,就讓我們一起造訪衛武營,欣賞艾普卡娜究竟能在2023衛武營管風琴音樂節中,帶給大家什麼樣的驚奇!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