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帶你看】《天中殺》以台灣文學為骨 混種當代歌劇挑戰新高度

21

Feb
2023

衛武營與北藝中心共同製作的混種當代歌劇《天中殺》,取材自台灣文學作家黃靈芝的同名作品〈天中殺〉,以中、台、日三種語言發聲,彰顯台灣文化歷史的特殊性,讓觀眾走入詭譎多變的時代氛圍裡。

《天中殺》由指揮簡文彬、編劇暨導演鴻鴻,攜手作曲家李元貞 與爵士樂手謝明諺,混搭交響樂、聲樂跟爵士樂,打造一種自由的當代歌劇。故事從主角黃桑與租客許小姐的房屋租約開始發展,在租約談定之後,卻發生一連串的狀況,只好求助算命仙,所卜出的「天中殺」卦象,讓主角認命接受這一切,然而結局卻是大翻盤,故事背後反映出大時代下卑微小人物的生存困境。

鴻鴻表示歌劇是最讓人興奮的藝術,之前做過很多作品,不過他強調「都是唱我們不懂的語言,所以很想做我們自己的歌劇。幾年前我讀到黃靈芝的小說就覺很適合,他有很多角色可以給不同的聲部,我編劇時又增加女性的角色,讓音色更多元。盼這次演出能帶動大家去欣賞他的作品,更進一步去探索台灣被埋沒的作品。」

李元貞說:「我當初拿到這劇本就很想寫,因為是後現代解殖的故事,沒有英雄只有狗熊,很符合現代的精神。音樂上有用爵士和弦、有用華格納和聲進行方式、有貝多芬、馬勒、有垃圾車的《給愛麗絲》、甚至用了歌仔戲勸世歌,有很多層次,音樂性很豐富。」  

充滿奇幻與感官想像的精彩好戲《天中殺》將在3月17至19日衛武營歌戲劇院首演,之後於4月28至30日移師北藝中心。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