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 帶你看】 音樂劇「徽因」登場 民初才女林徽因動人故事

14

Jul
2022

提到「林徽因」三個字,你的第一印象是不是還停留在她與徐志摩的感情?不管你的答案是什麼,由台韓兩國聯手共同製作的音樂劇《徽因》,將能給你一個理解民國才女的全新角度。

從前大家總是聚焦於林徽因與徐志摩相戀沒有結果的愛情,然而音樂劇《徽因》突破瓶頸,劇情從林徽因死前寫信給生命中重要的四個人開始:為了林徽因終身不娶的金岳霖、支持林徽因一切的人生伴侶梁思成、默默守護著林徽因的徐志摩、以及性格南轅北轍的作家好友冰心。透過她與他們的互動,看一名受限的知識份子,如何在民初與戰亂中實現自由理想。
 

值得一提的是,《徽因》共有 22 首原創歌曲。為了增加整體性,音樂總監張芯慈以「樂章」的概念編排樂曲,將這些民初文豪的作品化作歌詞,藉由歌唱抒發他們的個性、信念。不僅如此,曲風依據他們不同的個性有明顯差異,比方林徽因的主題旋律,常以16分音符表達著面對打擊、挫折,仍展現堅定的意志;丈夫梁思成曲風雖然較壓抑,但表現對妻子的一片深情;徐志摩曲風瀟灑奔放,如同他的靈魂不受拘束;相對自我克制的紳士金岳霖,編曲則是有條有理。這種種安排讓整齣戲層次更豐富,也讓角色形象更立體。

除此之外,演員陣容也相當堅強,有《LPC》一人飾演多角的音樂劇演員陳品伶、「超級星光大道」的舞王周定緯、曾入圍金馬獎的李杏、偶像男團「Energy」的蕭景鴻(阿弟)、新生代偶像劇演員鍾政均等。
《徽因》的韓文劇名為《Toward─活在未來的女子,徽因》,飾演梁思成的演員蕭景鴻解釋了劇名的涵義,「在當時那個比較封建的年代,(林徽因的想法)是不被接受的。她被許多的文人、女性們討論,她比較前衛,嚮往自由,不喜歡受到約束……她真的就是一個現代的女性,所以這部戲才叫做《Toward-活在未來的女子,徽因》。」台灣執行導演韋以丞也表示,過去幾年疫情讓大家必須一直戴口罩、噴酒精,活在可能被病毒攻擊的恐懼中,某種程度上也失去行動的自由,藉由這齣戲,觀眾能體會林徽因的處境,同時也更能隨著林徽因追求「自由」,對疫情下實現理想產生更深的體悟。

為了讓《徽因》整體更為貼近台灣觀眾,廣藝基金會也針對本次演出進行小改版,讓演員的表達更加含蓄、細膩。若對於民初歷史與民國女性有興趣,那麼一定不能錯《徽因》。
 

廣藝劇場No.5《徽因》

地點:國家戲劇院

時間:2022/7/15(五) 19:30、7/16(六) 14:30、19:30、7/17(日) 14:30

售票:OPENTIX https://reurl.cc/M07Aq4

UDN售票網 https://reurl.cc/o1DgnM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