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 閱聽室】告別駐館16年嘉縣表藝中心 阮劇團將挑戰視為前進動力

11

Jan
2023

進駐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 16年的阮劇團,去(2022)年12月遭通知未取得繼續駐館資格,對此阮劇團團長汪兆謙 正面看待,表示會把這件事視為營運方向新契機,持續為在地藝文扎根。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自2006年開館後,在地扎根的阮劇團 成為駐館創作的團隊之一,從2009年開始舉辦草草戲劇節,以劇團所在的「嘉表」為基地,累積多年的成果,已成為地方精彩文化盛事。

然而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新人事有新的政策想法,目前駐館是2年1約,2020至2022年原先有9團進駐,新年度則是3個團隊獲選資格,其他未獲選的名單包括阮劇團得在1月30日前遷出完畢。

汪兆謙談到阮劇團與「嘉表」夥伴關係的合作,這些年一同開創、共好,發展營運可行性與精彩創作養分,團隊由衷感謝。至於未獲續約進駐原因,他透露有些缺失是阮劇團問題,包括近年來團務發展、大量演出製作情況下,造成管理單位的過多行政困擾。

新年過後,阮劇團優先得解決問題是尋找可長期獨立運作、適合排練中大型製作的空間,並盡力讓草草戲劇節繼續舉辦,汪兆謙不諱言這對劇團來說是一大財務壓力,但他認為是新挑戰,也表示結束在「嘉表」駐團的消息出爐後,這幾天紛紛湧入各界訊息與鼓勵,包括文化部、嘉義縣長翁章梁也致電關心。

面對新年新挑戰,汪兆謙正面表示:「這座劇場和我們團隊,真有種血脈相通的默契。因為我們幾乎同時想到,在經營面,該是告別對情感的依賴,邁向更專業的階段!」阮劇團會持續努力,找尋適合場所,成為匯聚嘉義藝文能量的基地。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