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閱聽室】文化部攜手金管會報佳音 鼓勵企業用ESG為藝文產業注入活水

11

Jan
2023



文化部9日舉辦「企業挺文化 文化亮台灣」記者會,宣告攜手金管會與台灣證券交易所,替藝文產業帶來佳音!為了鞏固台灣藝文產業資金來源,並引進上市櫃企業支持文化發展,文化部昨於國家戲劇院一樓大廳舉辦記者會,宣布只要上市櫃公司投入資源支持國內文化發展,並於企業永續發展(ESG)報告書中揭露相關內容,即可於評鑑中得分!現場並請來施振榮、黃崇仁、童子賢等三位科技業大老,分享他們在藝文產業領域的經驗。

文化部長李永得在記者會中感性致謝國表藝董事長高志尚,表示因為高志尚極為關心藝文產業的困境,並將企業概念帶入,積極討論,才促成了本次與金管會、證交所合作的「企業促進文化發展」項目。他提到,根據統計,過往企業投入文化產業大約20億,而從今年起證期局規範資本額20億以上的上市櫃公司要強制申報,「可以增加投入文化產業的金額保守估計有30億,到了明年(2024),總共金額估計會到80億左右。」對於文化產業將是一個非常大的推力,達到「企業挺文化」,並以「文化亮台灣」,兩者雙贏。

國表藝董事長高志尚提到,大家總希望企業能多補助藝文產業,然而對於企業來說,缺少利多便缺乏誘因,他細看今年上市櫃公司,其中有一千多家還未繳交ESG報告,認為這是一個整合企業永續與藝文產業發展的好機會,並請來四大會計事務所共同推廣,為企業支持文化發展增加助力。

作為企業家投入藝文領域先驅的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則提到,企業的福委會往往不知道如何花費手中金額,最後只能做類似「普發現金」等看似公平的行為,若能實際運用這筆資金於藝文產業,應當能有效提升台灣的文化實力,他鼓勵企業透過福委會來建立藝文票卷消費制度。

力晶董事長黃崇仁則表示文化的重要性。細看台灣音樂與藝術教育的普及度,他認為台灣的藝術文化絕對有國際競爭力,因此不管是幼童教育、舉辦音樂會,以及各種本土藝文活動,只要大家願意投入,就能幫助藝術家在國際行銷台灣。他並表示,文化與民主一樣共要,當台灣有民主也有文化,「別人就沒辦法消滅我們。」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則以韓劇《太陽的後裔》及國防部宣布投入1280萬預算拍攝為例,表示台灣不擅長整合,花費在藝文上預算常常是其他文化輸出國家的1/20甚至1/30,這是因為生態結構不對,所以投入內容產業的金額不多。透過這樣的整合機制,他期許台灣能「說自己的故事」,「有天不再是台灣半導體可以輸出,要回到當年《包青天》輸出全亞洲的盛況。」

記者會並邀來藝文界、影視界等代表,會後文化部表示將積極推動企業與藝文團體之媒合,並安排專人聯繫藝文團體。文化部也將持續推動修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規畫再放寬營利事業捐贈認列費用上限,以及增訂個人及營利事業投資抵減規定等,期待未來能有更多企業投入,一同支持文化發展。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