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

自閉者學音樂 三個小時就有改變

04

Jan
2023


文/
MUZIK AIR


新的研究顯示,修習短短幾個星期的音樂課程,就可望改善我們處理視聽訊息的方式,而且還能對自閉症患者有所幫助。

 

過去已有文獻指出,音樂家擁有較強的視聽訊息處理能力,而這分由Bath大學團隊發表於《Scientific Reports》的報告,則想要探討音樂的學習或練習,是不是造成這種現象的直接原因。
 

為此,他們從視聽訊息及情感訊息處理能力較弱的自閉症(全稱為自閉症類群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其共同特徵為社交缺乏、溝通困難、刻板的或重複的行為和興趣、五官感受力不靈敏、認知發展較慢)患者切入,邀請31位成人受試者,隨機分為三組:第一組每週上一小時鋼琴課;第二組則是每週聆聽第一組學習的作品一小時;第三組作為對照組,什麼都不做。
 

第一組的鋼琴課程非常標準,採一對一教學,前20分鐘以《哈農》第一冊活動手指,後40分鐘學彈一首選自鋼琴第一級考試曲單的作品。
 

整個試驗為時11週,每2週測試一次處理視聽訊息以及處理情感訊息能力的相關項目,包括辨識視覺刺激與聽覺刺激差異的能力,還有從表情、自閉症特徵、壓力、情緒中判別情緒狀態的能力,以匯整三組狀況的差異。
 

研究者認為,學習演奏一種樂器相當耗費精力,還要經過感官與運動系統、不同程度的認知,這些神經系統裡的種種程序來處理。學生要學著照譜前進、聆聽演奏的成果、進行必要的調整。在這個過程之中,除了視覺的信號與手指的動作達到同步,還要學著用音色、節奏、動態變化來表現音樂。所以音樂家處理多重感官信息或情感信息的能力比較強,一點都不讓人意外,而且他們通常對「音、畫不連」(視覺信息跟聽覺信息不同步)也比較敏感,這與腦中處理時間的區塊有關。
 

那麼上音樂課,是不是也能對受試者造成這類影響呢?
 

這份研究測試的結果是,只有學了鋼琴的第一組人,在視聽訊息處理能力上有顯著進步,他們沮喪、焦慮、緊張的程度也降低了。三組人從臉部表情辨別情緒狀態的能力都沒有增加 ── 唯一的例外是,受過音樂訓練的第一組跟第二組人,辨識「喜悅」的準確度都大有提高。而這些差異,從試驗開始三週以後,就呈現出來了。
 

這樣的發現,為自閉症以及憂鬱、壓力相關問題的治療,提供了一個新的可能;也再次以不同的角度說明,音樂教育如何讓人們從中獲益。
 

原文出處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