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帶你看】灣聲樂團2023新年音樂會 向全世界演奏出台灣的聲音

29

Dec
2022

新的一年,除了看日出,也可以聽聽屬於台灣的新年音樂會!灣聲樂團自 2019 年起與智榮基金會、民視電視台合辦《臺灣的聲音 新年音樂會》,今年已經邁向第五年,灣聲也將再次登上國家音樂廳的舞台,讓台灣人能在新年聽到屬於我們自己的古典音樂!

新年音樂會將於2023年元旦下午兩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下午四點透過網路轉播,讓台灣的聲音在國際上能被更多人聽見。

說到台灣的音樂,就絕對少不了原聲合唱團!

邀請原民美聲一起參與音樂會可說是新年音樂會的傳統之一,過去幾年來,灣聲曾邀請過東元驚嘆號-賓茂國中 VASA 東排灣古謠隊、屏東 SUPAW 草埔部落青年會、泰武古謠傳唱,以及莊國鑫原住民舞蹈劇場,一同讓大家見識台灣在地祖先們流傳下來的美妙樂音。

今年,灣聲邀請到來自南投的賽德克族青年會,他們致力推廣即將失傳在部落中的傳統音樂,在新年演唱會上,他們將會帶來以傳統祭祀歌樂組成的《原民序曲》。

台灣之光與灣聲合作,一同譜出美好樂章

今年音樂會上,還有兩名台灣之光與灣聲樂團同台演出,分別是瑞士蘇黎世 confluence 的音樂總監-簡碧青,以及全美小號獨奏大賽冠軍-侯傳安。簡碧青是大提琴獨奏家與室內樂專家,她曾在世界各地知名的音樂廳舉辦過多場大提琴與室內樂音樂會,今年的表演中,她將與灣聲一同重現《台灣狂想曲》。

侯傳安曾被被法國小號獨奏家 Eric Aubier 讚賞為“擁有最銳利技巧及最高穩定性的小號演奏家”,他與世界各地的交響樂團一同合作演出,包含新加坡交響樂團、波士頓交響樂團等。本次參與演出的歌曲為《家己的聲》,這個新作是由音樂總監李哲藝所做,結合北管、漢民族,閩南、客家語原民五大元素。

國際知名作曲家以台灣為素材,創作出台灣的專屬旋律

為了維持灣聲樂團的兩大堅持:「臺灣人所寫的音樂」和「以臺灣為素材創作的音樂」,灣聲特別邀請到瑞士國寶級作曲家 Fabian Müller 為音樂會譜寫新作,作為台灣女婿的他比起一般外國人更加了解台灣,在創作也能以更貼切的角度描繪,這次他以音樂描繪臺灣山林的地景、萬物聲響及生命呼吸,創作出《Mutter Erde》(大地之母 - Mother Earth)。

灣聲樂團的創辦人施振榮表示,希望可以透過世界通用的古典樂規格來讓更多人認識台灣這塊土地,也希望有天,來自台灣的新年音樂會能夠與維也納愛樂的新年音樂會齊名,讓更多人聽到來自台灣的聲音。 返回上一頁